妙祥法师:梦是反的吗

2017年05月16日 09:11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梦是自身习性和作为的表现梦是自身习性和作为的表现

  ☞梦是自身习性和作为的表现

  一居士:请师父给我解两个梦。一、梦见一佛一菩萨将我引到一个小门前,有没有进不记得了,这是怎么回事?还梦见一个道士,画着阴阳鱼的道袍,还有两个人欲加害我,这意味着什么?

  出家人是不允许解梦的。这些事情,都是自己平时的所作所为所表现的一种法相。

  比如说梦见佛菩萨,必然是在平时修行努力了,心里清净,就会梦见佛菩萨。并不是外面有佛菩萨,你心里清净就是佛菩萨。

  又梦见进入小门就不进去了,这小门可不能进。有时候人投生,就进入小门投生去了。

  还有阴阳鱼、道袍,就说你老是有阴一面阳一面,一会好一会坏。你老有两种思想在做斗争,平时有一部分去努力修行,心里清净一部分,还有一部分妄想,所以互相都有斗争。

  一居士:眼一闭上,面前有个幻影,有时是人,有时是狐狸脸。晚上睡觉做梦多,全是乱梦,离谱,有时候还梦见把着电线飞,有时不用把着手一动就飞了,还必须念大悲咒才飞得高,不飞高就有人在底下抓住我。

  眼前有幻影,既然是幻影,就不要执着。为什么有狐狸脸?是我们平时老往上追求,和这有关系。

  这个狐狸脸,一般狐狸都是比较狡猾的一种象征。有时候我们常出现狐狸脸,就是说我们做事情有不实在的地方,我们应该检查自己。因为众生的脸,就是我们的心性,就是我们所作所为的一种表现。

  有的人过狠了,就会出现蛇的形象;有的人出狐狸形象,这是狡猾,等等。它并不是有个狐狸在那块儿,而这是我们的心性,和它有近似的地方。所以如果梦见这些东西,或见到这种景象,应该检查自己的修行是不是做的不好。

  另外有时做梦在电线上飞,这是好事。飞是说明我们持戒还有清净的地方,如果持戒不清净,就会在地上,或泥坑里,或在屎尿里。所以飞起来必然是心清净,才能飞。

  梦只是一种表法,并不是真有一个狐狸,或真这有个电线飞,是由我们心的清净和不清净,来决定这些梦的形象。

  ☞梦见佛是好事,并非反梦

  一居士:有一次去我姐家拜佛,当晚梦见了佛祖。可为什么有人说这是反梦?

  这个问题,如果晚上梦见佛这是好事,并不是坏事。为什么我们能梦见佛?佛的形象也就是我们觉悟的形象,只有人觉悟了,才可以梦到佛。

  梦见佛可以消灾。因为必然是善根增长,才会梦见佛。但是,我们所说的佛,并不是说一个人的形象就是佛。什么是佛?觉悟是佛。

  你可能因为拜佛也好,或者其它修行,这一段时间可能对佛法很努力,而且不断地诵经诵咒,有的属悟道——有时候并不是说我们的思维明白什么了才叫悟,并不是这叫悟,而是我们心里清净了。

  虽然没有在理论上得到什么,但是心里清净,这个就叫悟。所以说,有时候,当人心里清净的时候,他就会梦到佛。梦到佛,也说明是过去的善根,是很好的。

  ☞梦到父母是慈悲

  一居士:我父亲已经去世将近三年了。有一次梦到我父亲的身体是半透明的,他的上身是透明的,底下这肉与人肉一样……

  你做这个梦,不一定梦见的就是你父亲。梦见父亲是什么意思呢?父亲就是一个慈,慈就是代表父的意思。悲就是代表母亲的意思。

  就说明什么呢?就说明你这一段儿的修行有了慈悲之心,有了慈悲之心就会梦见父母。你梦见你父亲,说明你这一段儿或是这一天做了一个很好的事情,很有慈悲心的事情,所以才有这种感应。

  能梦见父亲,不是说你父亲如何了。我们梦中的图像往往是一种表法的过程,并不是说我梦见谁就是谁了,不是这个意思。

  ☞梦到亡者不代表他来了

  一居士:婆婆梦见去世的公公托梦,是否说明他还没有转世?还可以给他办超度吗?

  人去世后,有的就已经转世了,不会再回来。另外,所留下的人,觉得梦中见到了故人,这都是自己的习性,不一定是他;或是有其他众生代替他的形象。

  这个人已经去世三十来年了,有时候梦到,是自己留下的记忆力所造成的。再有,就是你父亲可能有过这个愿望,现在想起来了,或是托付某些法界众生,来叫你母亲知道一下,倒不一定是他的灵魂没超生出来。

  人也有灵魂,所谓的灵魂在佛教里叫神识,从某种角度讲神识是不会灭掉的,只不过是随着业力在流转,做善的往善道走,做恶的往恶道走。

  办下超度可以,但不一定说人没转世。我们梦里看到了所谓过世的人,有时是我们过去存在的种子识的一种印象。我们不断地思惟、不断地想、不断地害怕,这些印象借助我们的力量,而不断地变真实。

  至于是否转世,这种说法究竟是不是真实的,这个事情你不能这么验证,不能因为你婆婆说“我梦见他来了”就是真的了。有时候这些是自己业力的表现。

  就像你做梦似的,比如说,你有时候梦见了同学,人没死,还能走到你梦里半天,那你还能说是这个人灵魂到你那里去了?

  ☞做噩梦怎么办

  一居士:我家因环境小,佛堂设在睡房里,孩子有时候睡觉梦着许多蛇在身上爬来爬去,很害怕,请师父开示怎么办好?

  应该多诵《心经》、《金刚经》。环境小,佛堂设在睡房里,等睡觉的时候盖上就可以了。

  孩子要是睡梦中梦见很多蛇,就提醒我们大人在谈论佛法、谈论因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老是谈鬼神、狐蠎蛇仙的,老谈这些东西,对他们有暗示作用。

  一小居士:师父,师父!为什么我每次都做噩梦,不做好梦?做噩梦老是忘不掉?

  都做噩梦啊……你想做好梦?那个好办,你天天晚上念经,你拜观世音菩萨,肯定后面能做好梦。(大众笑)

  做噩梦忘不掉啊,你天天晚上诵一部《心经》,这样的话就会忘掉。另外再一个就是什么呢?你到时间就起来,别贪睡。比如说早点起来,醒了就起来,不要贪睡,一贪睡就容易做噩梦的。

  ☞不要执着于梦

  一居士:一日午间梦见金黄色纸,上面写着一些字,有八月十六如何如何,梦中还有个僧人一直唤罗丘菩萨,请师父指点。

  这都是自己平时想得过多。

  文字般若,并非是真正的般若,有时候人在境界中也会看到一些文字,梦中也会看到一些文字,它都是我们心中灰尘的一种变化。在修行路上千万不要执着这些东西,要放下。

  如果你老惦记这个梦,人就不能修道了。说“这梦要解释好了,我就更能够修道了”。你不知道,应无所住生其心。

  你要知道这个梦就住了,住了就是退道。说“我没退道,我就问问梦怎么回事”。什么是退道?你只要有一念心要问,这就是退道,所以说这个很厉害的。

  ☞不做梦是好事

  一居士:持咒以后几年来不做梦,或一年偶尔清梦,是否与持咒有关,或有什么征兆?

  不做梦是好事,不颠倒梦想嘛!我曾经看到一个硕士,在秦皇岛看到的,那年他六十多岁。他说,我从来不做梦。他的走路,进到屋里见我的时候,走路非常快,像刮风似的。说完就走,就又刮风,这一阵风又刮没了。

  就是说他的脑子,就是非常单纯,没有其它的,所以这样人他不做梦。在别人看来就是说不文明、不谨慎,实际上是一种修行。

  所以说他这么做(走路快),我当时很认可他,虽然他来去像刮风似的,但他说的话我相信,确实他不做梦。

  因为不做梦的人心里特别直,说完就走了,就没有什么啰嗦事。我想跟你慢慢唠啊,谈点啊,那些事都没有,就直来直去。后来我再没看到他。

  所以说不做梦是好。和持咒有没有关系?我想应该有关系。如果持咒必然心里清净,远离颠倒梦想,妄想少。(来源:溯源佛教网)

文章关键词: 妙祥法师 反梦 心经 金刚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