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水陆内坛之结界

2017年11月06日 15:00  菩萨在线  收藏本文     
什么是水陆内坛之结界?什么是水陆内坛之结界?

  水陆法会内坛是整个水陆法会的核心,是四圣六凡穿越时间与空间,聚集交流,共享盛会,普得利益的坛场。

  水陆法会内坛第一场法事就是洒净结界。通过法师们依据传承千年的水陆仪规如法唱诵行持,法会会场的地下、地面及空中,即变成立体的坛城,像琉璃一样清净,像金刚塔城一样坚固,邪魔不能侵犯,以便迎请诸佛菩萨降临坛场,六道凡众奔赴坛场,接受法会的洗礼。于是,一个似乎与别处并没差别的区域,就变成了汇通十法界,齐聚诸圣凡的神圣道场。

  结界一词,来源于梵语,就是界定举办法会、传戒、闭关等法事时的特定区域。结界时要诵咒施法,使内、外坛都和外界隔绝,不受干扰。主法和尚依仪轨如法观想,区隔出特定区域,用大悲咒加持过的净水“洒净”,即用净水遍洒会场内外,净水洒到之处,即变成结界的区域。结界以后,金刚为墙,琉璃为地、宝幢为华。坛内行止有禁,不得高声戏笑。内坛成为水陆道场的重镇。

  结界功德无比殊胜,可以使会场的地下几百由旬结成“地方界”,地底下如同金刚琉璃,无有垢秽;地面会场四周结“方隅界”,变成金刚城墙一般坚固,无可侵犯;空中一由旬内结成“虚空界”,上有香云普覆,如同大宝盖般盖覆。

  结界,拉开了水陆法会序幕,几天之内,法会期间,十法界众生相聚相守,同以善念,祈福消灾,并将功德利益普施法界有情,于是,时间在此时交迭,空间于此处无界,所有善愿于当下成就。

文章关键词: 水陆法会 内坛 结界 金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