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徒能不能给人做媒

2017年11月02日 12:00  溯源佛教网  收藏本文     
佛教徒能不能给人做媒?佛教徒能不能给人做媒?

  文/妙祥法师

  淫心不除,尘不可出

  现在有一个叫在家菩萨戒,那只是一个方便戒,真正想做菩萨一定要清净的,连正淫也是不允许有的。虽然开了这种方便,我们应该知道这里利弊的关系。

  对这个淫欲,包括我们的身口意的行为,都应该注意的。包括凡是淫欲的书、录像,一概不能看,这淫欲的话不能讲。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干什么来了呢?是修行来了。不管男的女的,来到这个世界,都是为了修行。人生就是修行的过程,人生并不是生儿育女、成家立业来了。

  是人来到这个世界糊涂了,他不知道他的任务和他的愿望,逐渐地被这个男女相所骗,所以成立一个家庭,发生了淫欲的行为,就离不开这个世界了,不能了脱生死,也不能往前走了。

  所以说淫欲不断,佛法是不可能成就的,想成佛必须断。在家居士一步一步来,先断邪淫。如果有条件了,一定要断正淫,在家人也可以断正淫。

  有很多独身的,或是夫妻俩虽然在一起生活——就像我刚才讲的,都是道友的关系,这样互相帮助。

  做媒是称赞淫欲

  另外这里呢,千万不要给人做媒啊,劝人结婚,这都是去称赞淫欲的行为。

  特别是有很多的居士,年龄比较大,自己有儿女,当你儿女如果要出家的话,你千万赞成;他要独身的话,你也赞成,千万不要去劝他结婚,去堕落这个火坑里。

  这个火坑,那是你永远还不清的债。

  不光是自己不能邪淫,包括正淫也不能淫,也不能劝别人,也不能赞叹。

  有的居士来了,说要结婚,比如说今天就有问的,说:“师父,我最大的障碍就是这个婚姻的事情老不成功,老是不愉快。”

  我说这是好事,是难得的好事。我说,不成就本身就是成就,你这个不搞男朋友,本身就是一个清净。如果你有了男朋友,你就堕落到这个“监狱”里去了。

  后来她听我这么一讲,还挺高兴。我说你如果不结婚多清净,有机会出家不更好吗?她虽然没答应出家,但乐了,心里开了。

  就是说什么意思?如果你有一念:“哎呀!你看你太难了,想点什么办法呢?”你已经堕落淫欲里去了,不允许啊!一点都不允许。

  比如说一个狗,或一个马,要配种,“哎!这个马做种马挺好。”已经堕落淫欲里去了,这都不允许。不能有半点随喜赞叹,何况给人结婚作证明,做媒人,那就更不允许了。那都是违犯佛的戒律,也是轮回的根本,因为你那个念里有这个东西,将来必然要结果。

  我们不光是这些事情不许做,就包括念头也要控制,要改变。这样不断地严持戒律,再加上修禅定,这才能逐渐地开发智慧。

  佛教的戒律上也有规定,(比丘)不允许给人做媒,给人证婚,这都是不允许的。有的给人证婚、做媒,都是违反佛的戒律,是不允许的。特别是出家人更不允许这样。

文章关键词: 佛教徒 做媒 出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