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禅宗的衣钵相传

2019年12月06日 14:31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达摩大师传法之后没有什么遗物,就把从印度带来的衣钵作为正法眼藏的代表。(图片来源:释小白小和尚)  达摩大师传法之后没有什么遗物,就把从印度带来的衣钵作为正法眼藏的代表。(图片来源:释小白小和尚)

  文/释小白小和尚

  中国禅宗初祖至六祖师徒间传授道法,常付衣钵为信,所以被称为“衣钵相传”。“衣”一般是说“三衣”,即僧尼不同场合所穿用的三种法衣:僧伽梨、郁多罗僧、安陀会。“钵”即僧尼所用的食器,由梵名“钵多罗”而来。

  菩提达摩大师从印度把佛教禅宗传到中国,被称为中国禅宗第一代开山祖师。因为达摩大师传法之后没有什么遗物,就把从印度带来的衣钵作为正法眼藏的代表,传给二祖慧可大师,这叫做灯灯续焰,奕叶相传。正是二祖慧可立雪断臂,禅的血脉方能传给二祖,不久之后,更如开源的大河流般的奔流。如果没有慧可的立雪断臂的求法精神,禅的大河也许不会很快地在成长发展。

  所以,之后在禅宗中传“衣钵”也可以理解成为传下去一种理念思想或是修炼的方法。

  (来源:玉佛禅寺)

文章关键词: 禅宗 衣钵相传 佛学常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