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佛的“四无畏”

2019年11月30日 14:16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无所畏,这是指的四无畏,无畏就是指教化他人的心没有惧怕。(图片来源:南普陀寺)无所畏,这是指的四无畏,无畏就是指教化他人的心没有惧怕。(图片来源:南普陀寺)

  文/宏圆法师

  无所畏,这是指的四无畏,无畏就是指教化他人的心没有惧怕。

  第一是一切智无畏,就是佛在大众中说,我是一切智人,佛在说这句话的时候无所畏惧。比如有几位比丘从远地来,佛就慰问他们说,这一路上住的安乐吗?乞食能够得到食物吗?有人就说了,佛是一切智人,应当无所不知,为什么还要问呢?佛对此无所畏惧,回答说,我是一切智人,无所不知,但是是为了摄受他们,让他们听闻佛的慰问发起道心,所以随顺世间的师资人情才这样说的,就是顺世间人情故。佛是悉知悉解,所以一切智无畏。

  第二是漏尽无畏,佛在大众中说,我断尽一切烦恼,佛这样说的时候无所畏惧。那又有人问了,佛说自己断尽烦恼了,既然烦恼断尽了,为什么对罗睺罗用爱语,却骂提婆达多呢?佛对此无所畏惧,对他说,我确实烦恼已尽,之所以这样做,是随顺他们的根性来教化来调伏他们的。佛本身没有烦恼,是为了调伏众生,随他们的根性。

  第三是障法无畏,佛在大众中说诸障法而无所畏惧。比如佛为弟子们说,欲爱能障圣道,有人问,为什么斯陀含最后一次返回人间的时候,还对妻子生起爱欲呢?斯陀含,二果圣人,也叫做一来,生到天上后,还要往返人间一次。佛对此无所畏惧,对他说,我说的是爱欲障碍证三果以及阿罗汉,不是说初果二果已经能离爱欲,这是障法无畏。

  第四是苦尽道无畏,佛在大众中说,戒定慧等尽苦之正道而无所畏惧。比如有人问,佛说圣道能尽诸苦,为什么迦留陀夷已经证了阿罗汉,还会被人杀死?阿罗汉也是被人杀死,最后还是把他埋到大粪当中的。佛对此无所畏惧,对他说,我说圣道确实能尽苦,是说未来,不是看现在。

  (来源:南普陀寺)

文章关键词: 佛学常识 佛陀 四无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