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皈依代表的意义是什么

2020年12月03日 14:36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皈依是为了学习佛法,以佛为学习的榜样。(摄影:@惜缘小和尚)皈依是为了学习佛法,以佛为学习的榜样。(摄影:@惜缘小和尚)

  问:我的朋友已皈依三宝,成为佛教徒,但是仍追逐世间物质享用,也没有守五戒,这样皈依有何作用呢?皈依代表的意义又是什么?

  答:皈依是为了学习佛法,以佛为学习的榜样,经由菩萨道的修行来成长自己、提升自己,健全自己的人格,到最后跟佛一样,可以智慧圆满、慈悲圆满。所以皈依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愿望与承诺,是一种自我身分的肯定;肯定自己是佛教徒、三宝弟子,愿意照着佛法的戒定慧三无漏学来修正自己。因此皈依之后就必须逐渐的学习佛法,然后依照佛法,在生活中确实的实践,如此才能够开始改变自己,得到学佛的真实受用。

  不过有两种类型的人,虽然已经皈依了,却还没有开始修行,第一种是因为还没有开始学习佛法,不知道该如何修行;第二种是虽然已经开始学习佛法,但是却因为种种牵绊,所以尚未想照着实践。若是前者,最好能尽快开始学习佛法,然后依教奉行;若是后者,应该试着先到道场参加共修,感染修行的气氛,见贤思齐,促成自己早日开始修行。不过,不管是谁,希望都能到道场跟随善知识学习佛法,学习如何修行。因为刚开始学习修行,对佛法与修行是陌生的,如果有善知识的解说和指导,才能正确、安全的修行,不至于走冤枉路。

  ⠀

  ——转载至法鼓山《人生杂志》275期

  (来源:《法鼓山》)

文章关键词: 皈依 修行 学佛 佛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