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食存五观是什么意思

2022年06月29日 11:24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在进食时心存这“五种观想”,是一种修行、修德、修身的方法。(图片来源:上海玉佛禅寺)在进食时心存这“五种观想”,是一种修行、修德、修身的方法。(图片来源:上海玉佛禅寺)
佛教寺院中僧众用斋饭的地方,叫做五观堂。(图片来源:@上海玉佛禅寺 )佛教寺院中僧众用斋饭的地方,叫做五观堂。(图片来源:@上海玉佛禅寺 )

  佛教寺院中僧众用斋饭的地方,叫做五观堂,在进食时心存这“五种观想”,是一种修行、修德、修身的方法。

  一、计功多少,量彼来处

  吃饭时,当观饭菜来之不易,一钵之食,观想作夫之辛劳。众施主功劳,我今安坐受食,信施难消。岂敢计较食物多寡,存好恶之心。

  二、忖已德行,全缺应供

  要用智慧去思索自己的德行,若不坐禅诵经,不营佛法僧事,而受他人信施,则堕恶趣,故须忖量己身德行是否可获供养。生极惭愧,要精进用功。

  三、防心离过,贪等为宗

  要提防自己对饮食起分别心的过患,要以离“贪瞋痴”为宗旨,贪重则堕地狱,嫌嗔则生饿鬼不得食,愚痴则堕畜生,以此不知惭愧,堕三恶道,凡受食时,当作此观。

  四、正事食药,为疗形枯

  把饮食当作“药食”,治身体饥渴之病而用,滋养身体用功办道而已。无论多美味的食物,三寸喉头一过,便是秽物,莫为贪口腹之欲而造恶业。

  五、为成道业,应受此食

  若不食,则饥渴病生,道业何成。《增壹阿含经》云:多食致苦患,少食气力衰,处中而食者,如秤无高下。凡受食时,当作此观。

  (来源:上海玉佛禅寺)

文章关键词: 佛学常识 食存五观 五观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