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慈法师:学佛从善待自己和身边人开始

2016年10月10日 10:41  禅风网  收藏本文     
学佛从善待自己和身边人开始学佛从善待自己和身边人开始

  《华严经》上说,要善用其心。你把一切众生看成是佛,是菩萨,把自己看成是凡人,那你就会成长。

  首先从自己做起,从自己的家庭做起,再扩展到周围的人,来引导他们做人、学佛。在佛菩萨的眼中,众生都是佛,都是菩萨,佛从来没有把自己看成是高高在上的佛,也不会把所有的众生都看成凡夫。我们发菩萨心,就是发这种心,也就是善待我们周围的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佛,都是菩萨,都是我们的亲人,都是我们的兄弟,这样该多好,这就是慈悲心,这个慈悲心,不是佛才具有的专利,而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得到的。仅仅到庙里烧香拜佛,还是没有学佛,没有找到学佛的意境;你到庙里来后,能够善待你的家人、亲朋好友,你就是一个菩萨,你就明白了学佛的意义。

  我常说,我们自己的父母,就是一个活菩萨。在居士们受五戒的时候就会问大家:“你父母病重时,你是不是在身边守护?”为什么要问呢?就是想知道你是不是孝顺父母?如果你不孝顺父母,你就没有资格来求五戒。你连做人的基本素养都没做到,何谈是一个五戒的菩萨呢。自己的父母,自己家人就是菩萨,你把他们招呼好,你就做到了一个学佛的人应尽的责任。

  一个人要珍惜人生,孝敬父母,再要懂得感恩,要知恩,要报恩。作为家长,要培养小孩有颗感恩的心,如果没有感恩心,将来他对父母都没有这种恩情。如果没有感恩的心,将来这个社会都会非常混乱,人心也会非常混乱。当我看到台湾佛光山上有很小的小孩受五戒时,很有感触。这是把佛法运用到社会当中来了,可以说把佛法应用到了极致,这要求我们要用正信的法门来引导大家。现在的社会问题、治安问题,都跟我们的信仰有关系。有了信仰之后,有些想法你去想都是罪过,更不要说去做了,它是有约束力的。对生命要心存敬畏,如果一个人对任何东西没有敬畏了,那很可怕,他可以无所不作。现在这么多的未成年小孩走上错误的道路,就是因为没有信仰,没有寄托,没有精神的支柱,没有方向,不知道感恩父母,不知道感恩社会,不知道用一种感恩的心去善待自己,就是缺乏这种文化,信仰的缺失,导致了人性和人心畸形的发展。

  人为什么能逢凶化吉、遇难呈祥呢?你的心态变了,所以你的人生甚至是你的命运都会发生着变化,《了凡四训》讲的就是这个道理。人生短暂,希望大家静下心来,用善良的一面来对待周围的人,我们的一切都可能改变。

  祝福大家,好运不断,福慧增长,六时吉祥,阿弥陀佛。

文章关键词: 正慈法师 善待 开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