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性大和尚:学佛就是学会为人处世待人接物

2016年10月08日 10:16  成都文殊院  收藏本文     
宗性大和尚向营员们传达“学佛就是学会‘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的朴素道理宗性大和尚向营员们传达“学佛就是学会‘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的朴素道理
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成都文殊院方丈宗性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成都文殊院方丈宗性大和尚
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成都文殊院方丈宗性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成都文殊院方丈宗性大和尚

  10月2日上午,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成都文殊院方丈宗性大和尚,在热烈的掌声中走进文殊阁,与第20期寺院生活体验营的营员们亲切交流,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我感恩,我快乐》。大和尚以机智幽默的精彩语句,引得营员们笑声掌声不断,从吃饭穿衣中的修行到如何理解知足和感恩,层层递进,向营员们传达出“学佛就是学会‘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的朴素道理。

  把自我降到最小值

  “多年前一位老师父告诉我:学佛就是学习‘为人处世,待人接物’。这么多年来我发现,老师父没有骗我。”宗性大和尚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悟与营员们分享,我们在世间想做任何事情,都不是一个人能够成就的,离开了他人,必然会一事无成,而人最困难的是把自我放下。凡夫常想着自己,圣人则总想着别人。人要转变自己的观念很难,学佛就是要征服自己。为了把自我降到最小值,有两个方法可以对治,就是知足和感恩。大和尚幽默地说,要像降“三高”那样降下“贡高我慢”。

  在吃饭中对治贪嗔痴

  修行不是在深山里不问世事,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处处皆可修行。宗性大和尚从佛门中的吃饭说起,“佛子比丘,食存五观,散心杂话,信施难消”,一碗饭中隐藏了对治贪嗔痴的诸多“秘方”,而当年佛陀告诫弟子的“食存五观”,就是要让我们通过吃饭生起惭愧心和感恩心。

  不让父母操心才是真正的孝

  大和尚引用现实生活中的例子告诉营员们,现在很多人把传统文化歪曲了,所谓“父母在不远游”,其实很多人忘了后面还有一句话:“游必有方”。意思就是不管走到哪里,不管做什么,都要让父母放心。如果成人了还让父母操心,就是最大的不孝。

  “现在的人很奇怪,养宠物像养孩子,养孩子像养宠物。”大和尚用幽默的语言教给营员们如何做父母和子女的良方:做父母的要培养子女良好的品行,让子女学会独立;做子女的要让父母放心,理解父母的不易。

  大和尚的祝愿:做一个受欢迎的人间菩萨

  宗性大和尚告诉营员们,佛法的修行是要让和你相处的人感到特别舒服,如果因为你太坚持而让别人非常难受的时候,就需要把自己放下。感恩一切对你好的,感恩一切对你不好的,因为佛法的智慧中没有对立面,圆融的智慧能把各种关系处理为人生的助缘。

  最后,大和尚祝愿大家,做一个有包容心、感恩心、走到哪儿都受别人欢迎的人间菩萨。

  宗性大和尚答营员问

  营员 :昨天大和尚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那到底什么是初心?

  大和尚 :男同胞们经常会被问到一个问题,“妻子和妈妈都掉到水里了,你先救哪个?”我们可以从中得到启发,那就是,不管先救哪个,你先跳下去救人才是最重要的。这个就是“初心”。

  营员 :我们经常会看到,有些好人遇到很多坎坷的经历,而有些坏人却在享福,请问这个现象该如何解释?

  大和尚 :佛法的因果是通三世的,做好事不能有投机的心理,只管这颗心该怎么去做就好,发善心做善事,将来的果报一定是好的,只是早晚的问题。

文章关键词: 宗性大和尚 为人处世 待人接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