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群法师:让理解成为定解

2016年12月01日 10:18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由无明建立的错误认识,给生命带来了无穷过患由无明建立的错误认识,给生命带来了无穷过患

  文/济群法师

  我们对法义的理解包含两个层面,一是理论层面,二是现实层面。佛法能不能用得起来,首先取决于理论层面的理解是否完整、准确、透彻。具备这个基础,才能在现实层面去对照、检验并接受。比如无常,有关于无常的理论,也有关于无常的事实。我们学习的所有理论,都要到现实中去反复观察,一一验证。

  佛法讲无常,现实到底是不是无常的?讲人生是苦,现实到底是不是苦的?讲金钱是毒蛇也是净财,现实中到底是不是有这样两种面向?所有问题,我们都要回归到现实中加以对照,只有这样,才能把闻思正见落实于心行,真正成为自己的认识。

  我们是充满迷惑烦恼的凡夫,所有的痛苦、轮回、颠倒,都是因为无明而产生。我们本来拥有无价珍宝,却一无所知,只能流转生死,乞讨度日。这是何其可怜的人生!佛陀说法的目的,不是为了给我们提供一套理论,让我们掌握一些知识,而是帮助我们认识人生和世界的真相,找到开启宝藏的钥匙。所以在学习书本理论之后,必须联系现实进行观察,由此建立正见,也就是观察修。

  由无明建立的错误认识,给生命带来了无穷过患。现在,我们需要传承智慧的认识来替换它。这种智慧不是复制进去就行了,那是不能生根的,对境现前,很可能就随风飘零,根本无力抵御。只有通过观察,看清人生和世界的真相确如佛法所说,而非我们原来认识的那样,才能对佛法心悦诚服。那样的认识,才会深深镌刻在心田,任凭风吹雨打,考验重重,都不再受到干扰。

文章关键词: 济群法师 理解 定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