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参法师:堪破命运的背后

2017年05月23日 09:04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堪破命运的背后堪破命运的背后

  文/延参法师

  人生之旅,前途渺茫,命运难测,世事无常。人们一边为命运努力着,一边翘首期盼着未来,对未来充满幻想,总想知道自己的未来是什么模样。但是,人们都只是一心想知道命运的背后是什么,却没有人把眼光放在命运的正面。殊不知,决定命运背后的是它的正面。正面不努力,却期望命运背后多么辉煌,那都是妄想。正面充满希望,充满阳光,背后也不会是阴云密布,正面消极暗淡,背面也绝不会是明媚阳光。

  要想破译命运的密码,就要把握好我们当下的每一个举止动念,积极的心态孕育成功的果实,消极的心态孕育失败的萌芽。一个心胸狭窄,锱铢必较的人,他的命运一定会笼罩着猜忌和苦难的阴云;一个乐观豁达,生性开朗的人,他的命运必定快乐无边,幸福无比。

  当生活中发生意外,出现困难时,我们只是一味地埋怨命运的不公,却不知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道理。当我们人际关系处理得不协调时,我们不是反省自己的性格是否太过于计较,是否缺乏包容,却只是一味地指责他人的不是;当我们的工作没有得到上司的肯定时,我们不去省察自己的不足,而是满腹的埋怨和牢骚。世人都想破译生命背后的密码,其实只要关注命运的正面,去掉内心里那么多的小气、诅咒、嫉妒、狭隘等阴暗面,树立健康、积极、乐观、包容、微笑、大度、豁达的人生观,命运就一定会是阳光灿烂。

  人间正道是沧桑,看破了,命运哪有正面背面之分。命运就在我们自己的手里,只要把握了命运的正面,就没有必要苦苦思索背后了。其实,命运的背面就是正面,正面就是背面。

文章关键词: 延参法师 命运 佛法看世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