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参法师:一年又到端午节

2019年06月06日 14:37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内心的风景才是生活的模样。内心的风景才是生活的模样。

  日子向前,一年又到端午节。端午节有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吃粽子,粽子多式多样,丰富了我们的生活状态。我们赋予粽子节一种祝福:总(粽)是顺利,总是祝愿,总是光明。 

  生活当中有一些不确定的焦虑,有一些这样那样的担心,有一些认知缺乏清晰,对生活未来的迷茫,把负面情绪放大。生活总是让人感觉到心累、疲倦,不太舒适,感觉生活不是自己想要的那个样子。 

  端午佳节吃粽子,赋予生活一个新的含义:提醒着自我要包容,要有力量,要成为坚持,要成为成长。人生昂扬,未来无限,端午节吃粽子更是一种祝愿,沉甸甸的经过,不是沉沦在生活的悲伤和苦难中,而是增加内心的自信,倾听内心的声音,去发现新的天地,去遇见美好时光。 

  端午佳节还有一个重要内容叫作祈福纳祥,家家户户插艾草。希望生活当中能够回避更多的悲伤,不要被生活的脆弱、内心的局限干扰和填充了生活。 

  有些时候感觉到自己在生活当中力不从心,有一种特别被忽略、特别受限制的感觉,总是希望迎接一种更加嘹亮、光明的生活。生活更需要去发现光明,去容纳辽阔,去珍爱一切,去活出对生活的敬畏与尊重,自己给自己的人生和命运做出一种有力量、有信心、有气魄的注脚和诠释。 

  端午节的重要民俗之一是赛龙舟,它传递的是合作的价值。生活有些时候需要独立的表达,但更多的时候是需要一种能够合作、寻求合作,在合作上去成为迎接生命苦难的力量,去发现自己能够合作的信心、能够合作的表达和能够合作的选择。 

  提醒自己,去寻找更多的合力,所以内心更需要一种清澈、友善、从容和欢喜。不要把生活还原成一种黑白色,而是要尊重生活的风景万千、色彩无限。去记录自己和生活相处的模样,学会调适和调整自己,内心的风景才是生活的模样。 

  在紧张中寻找一种平衡,在压力中寻找一种洒脱,在疲倦中寻找一种安慰,在苦难中寻找一种光明。生活更是自己记录着自己和这个世界的相守,分享着自己和生活的这份价值,规范着自我情绪的薄弱地带,表达着自己对于未来生活的力量、昂扬和潜能。 

  在传统文化大背景下,年节文化就是在传承传统文化、保护传统文化和继承传统文化。过好每一个节日,其实就是一种继承,也是一种内心的尊重,更是对文化的传承。端午节是一个有着浓厚东方文化底蕴的节日,需要用一个积极向上的态度来解读。

  一年一度端午佳节,又遇见这美好时光,用幸福去分享自己生活的这份经过,祝愿网友朋友们吉祥、安康、幸福。

文章关键词: 延参法师 端午节 佛法看世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