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参法师:一起纪念林清玄

2019年01月24日 11:28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一位禅者,一位先生,一位思考人生的诗人,深深怀念林清玄先生。一位禅者,一位先生,一位思考人生的诗人,深深怀念林清玄先生。

  文/延参法师

  生活里总有那些人让你刻骨铭心,总有那些故事成为生命当中最深沉的记忆。走过那些山水风雨,历练着内心的沉稳和生命的积淀,有些人成为生命当中最闪亮的星辰和最耀眼的光芒,在人格历练当中,他们成为生命的陪伴和感谢,林清玄先生就是温暖过我们记忆的一位禅者。

  林清玄先生的微博停留在1月22日:在穿过林间的时候,我觉得麻雀的死亡给我一些启示,我们虽然在尘网中生活,但永远不要失去想飞的心,不要忘记飞翔的姿势。  

  “我也愿学习蝴蝶,一再的蜕变,一再的祝愿,既不思虑,也不彷徨;既不回顾,也不忧伤。”深深的理解林清玄先生的这份生命祝愿,生命向前就是一再的成长、遇见、感恩,不必要带有更多的焦虑、困惑、迷茫,总是要成长,那些曾经的过去,便成为生命当中深厚的积淀和回忆,又有什么放不下,又有什么伤不起?每个人都在经过生活的曲折,完成自我的升华,包括内心的拓宽,向前便是方向。

  我们有些时候把成功看作是一种沉重,看作是对生命背负着一种使命,让它成为一种遥不可及的追逐,甚至是鼻青脸肿的摔打。其实都不是,它是一种见证、一种改变、一种自我历练、一种对生活向往的乐观。“今天比昨天慈悲,今天比昨天智慧,今天比昨天快乐,”这就是最朴素的成功。

  人生最美是清欢,“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软心除挂碍。”每个人对生活的洞察,便是你的世界;每个人对生活的告白,便是你的方式;每个人对生活的链接,便是你最平常的经过。温暖推动一切,温暖作用一切,温暖,便成了生活最真实的美好。

  “人生需要准备的不是昂贵的茶,而是喝茶的心情”。曾有人问赵州禅师,如何是佛,如何是修行,如何是感悟,你又将如何?赵州禅师一句平常的话“吃茶去”。吃茶去,简单的三个字从远古一直呼唤到今天,拉近了古今的距离,拉近了我们和世界的距离,拉近了我们内心世界和平常生活的距离,就这么简单,吃茶去。  

  茶中有味道,茶中有品质,茶中有升华,一杯平常茶,却道尽了生命悲欢,一杯平常茶,却沟通了这世间所有的非常之道和平常之道。一杯茶,招待四方来客,一杯茶,去除分别,最是真诚。

  在林清玄先生《心的菩提》中这么写到: “谦卑的心是宛如野草小花的心,不取笑外面的世界,也不在意世界的嘲讽。”每个人都是用最好的状态活着,何必在意别人的青眼白眼、指指戳戳,也不必要在意外边的世界是风雨跌宕,还是炎凉悲欢,活好自己内心的安顿、安稳和安静,这世界便是最好的经过、最好的风景和最好的山水跋涉。

  生活再朴素的经过,也有让人震撼的地方;生活再朴素的存在,也有让人发现它的闪光点和凝聚力。“人不是向外奔走才是旅行,静静坐着思维也是旅行。凡是探索、追寻、触及那些不可知的情境,不论是风土的,或是心灵的,都是一种旅行。”

  人生在旅行中见证,在旅行中思考,在旅行中拓宽,在旅行中遇见,是回归内心的山河万里,是回归内心的风土尘埃,而不是苦苦的向外追逐,成为一种疲惫、辛苦和伤害,成为一种对远方的奢望。

  “生命的历程就像是写在水上的字,顺流而下,想回头寻找的时候总是失去了痕迹。”生命向前,随顺因缘,欢喜前往,又有什么可留恋,又有什么可放不下,又有什么可纠缠不起,又有什么可承担不了?不过是欢喜随缘,不过是随遇而安。

  每个人用自己内心的世界,去对照这外在的世界,用自己的世界去解读生命的世界。有句话说,世界对着世界,世界解读世界,世界承载世界,人生最美是清欢。

  “那些因舍而空出的,必有更好的东西来填补;那些舍去的并未消失,是为了生发更好的而存在。”人生路上,空杯以对,欢喜那些遇见,感恩那些曲折,直面那些遗憾。人生是一场历练,人生是一场等待、忍耐,是向前的推动和改变。

  生活里有些时候是经过、是承担,有些时候是沉默,有些时候是辽阔,就像“今天扫完今天的落叶,明天的树叶不会在今天掉下来,不要为明天烦恼,要努力地活在今天这一刻。”心便是你的世界,心美一切皆美,情深万缘皆深,来这世间,活一场山水之旅,去往跋涉,结一场善缘,活一生豁然。

  重温林清玄先生的作品,深深怀念林清玄先生,一位禅者,一位先生,一位思考人生的诗人,挥挥手,离开了这个他奋斗的世界,来过,便好,回头,转身。

文章关键词: 林清玄 佛法看世间 林清玄去世 延参法师 人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