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明延寿禅师:云何说有迷悟

2020年01月21日 14:19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只为因本觉真心,而起不觉;因不觉,故成始觉。(摄影:惜缘法师)只为因本觉真心,而起不觉;因不觉,故成始觉。(摄影:惜缘法师)

  问:觉体不迁,假名有异。凡圣既等,众生何不觉知?若言不迷,教中云何说有迷悟?

  答:只为因本觉真心,而起不觉;因不觉,故成始觉。如因地而倒,因方故迷;又因地而起,因方故悟。则觉时虽悟,悟处常空;不觉似迷,迷时本寂。是以迷悟一际,情想自分,为有虚妄之心,还施虚妄之药。

  经云:“佛言:我说三乘十二分教,如空拳诳小儿。是事不知,号曰无明。”祖师偈云:“如来一切法,除我一切心。我无一切心,何须一切法?”故知己眼若开,真明自发,所治之迷悟见病既亡,能治之权实法药自废。夫悟此法者,非假他智与异术也。或直见者,如开藏取宝,剖蚌得珠,光发襟怀,影含法界。如经颂云:“如人获宝藏,永离贫穷苦。菩萨得佛法,离垢心清净。”或不悟者,自生障碍。故《通心论》云:“真常不易,封生灭者自移;至理圆通,执方规而致隔。”此悉迷自性,但逐依通,应须己眼圆明,不随他转。如融大师颂云:“瞎狗吠茅丛,盲人唱贼虎。循声故致迷,良由目无覩。”

  若得心开照理之时,诸见皆绝,不见佛法是,不见世法非。以自性中,言思道断故。如云:无所是是菩提,不应安佛菩提于有所是边。如今但不用安置,体自虚玄;如瑠璃宝器,随所在处不失其性。若识得此事,亦复如是。任是一切凡圣胜劣之色,影现其中,其性不动。不知此事之人,即随前色变,分别好丑,而生忻戚。所以祖师云:“随流认得性,无喜复无忧。”《起信论》云:“心生灭门者,谓依如来藏。有生灭心转,不生灭与生灭和合,非一非异,名阿赖耶识。有二种义:谓能摄一切法,能生一切法。复有二种义:一者觉义,二者不觉义。言觉义者,谓心第一义性,离一切妄念相,离一切妄念相故,等虚空界,无所不遍,法界一相,即是一切如来平等法身。依此法身,说一切如来为本觉,以待始觉,立为本觉;然始觉时,即是本觉,无别觉起;立始觉者,谓依本觉有不觉;依不觉故,说有始觉;又,以觉心原故,名究竟觉;不觉心原故,非究竟觉。乃至为有妄想心故,能知名义,为说真觉。若无不觉之心,则无真觉自相可说。”

  《疏》释云:若随染随流成于不觉,则摄世间法;若不变之本觉,及返流之始觉,则摄出世间法。《钞》解云:于本始二觉中论摄法者,若本觉所摄,即是大智慧光明义,遍照法界义,真实识知义等;若始觉所摄,即是三明八解脱、五眼六神通、十力四无畏、十八不共法等。然此据实即同,义言且异。故《疏》云:于生灭门中,随流不觉,返流始觉,于义用则摄法不同;若真如门中,则镕融含摄,染净不殊。谓以一真如理融之,使染即非染,净即非净,即染即净,深为一味,故不殊也。如《论》云:“一切诸法从本已来,离言说相,离名字相,离心缘相,毕竟平等,无有变异,不可破坏。唯是一心,故名真如。”

  是知随觉不觉之缘,似生染净,缘生无性,染净俱虚。又云:离言说相,岂可以言谈?离心缘相,岂可以心度?实谓心言路绝,唯证相应耳。且夫凡言说者,从觉观生,是共相和合而起;分别者,因意识生,是计度比量而起。以要言之,皆因不觉,教观随生。若无不觉之心,一切诸法,悉无自相可说,除方便门而为开示,究竟指归无言之道。故《论》云:“若离不觉之心,则无真觉自相可说。”以觉对不觉说,共相而转;若无不觉,觉无自相,如独掌不鸣,思之可见。乃至染净诸法,悉亦如是,皆相待有,毕无自体可说;如离长何有短,离高何有低?若入宗镜中,自然绝待。

  ——摘录自《宗镜录》

  (来源:禅林网)

文章关键词: 永明延寿 修行 佛法 迷悟 凡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