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明延寿禅师:根机不等所见不同

2018年02月09日 17:1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永明延寿禅师《宗镜录》卷第二十四永明延寿禅师《宗镜录》卷第二十四

  文/永明延寿禅师

  夫成佛本理,但是一心者,云何更立文殊、普贤行位之因,释迦弥勒名号之果,乃至十方诸佛国土,神通变现种种法门?

  答:此是无名位之名位,无因果之因果。是心作因,是心成果。是心标名,是心立位。《普贤观经》云:“大乘因者,即是实相。大乘果者,亦是实相。”《释论》云:“初观实相名因,观竟名果。”故知,初、后皆心,因、果同证。只为根机莫等,所见不同。若以一法逗机,终不齐成解脱,须各各示现,引物归心。虽开种种之名,皆是一心之义。若违自心,取外佛相胜妙之境,则是颠倒。

  所以《华严经》颂云:“若以威德色种族,而见人中调御师,是为病眼颠倒见,复不能知最胜法。”

  又颂云:“假使百千劫,常见于如来,不依真实义,而观救世者,是人取诸相,增长痴惑网,系缚生死狱,盲冥不见佛。”

  云何不见佛?一为不识自心;二为不明隐显。何者?

  众生之因,隐于本觉。诸佛之果,显于法身。因隐之本觉,是果显之法身。果能成因,则佛之众生。果显之法身,是因隐之本觉。因能办果,则众生之佛。故云:凡圣交彻,理事相含矣!

  所云:释迦牟尼者,释迦此云能仁,牟尼此云寂默。能仁者,即心性无边,含容一切。寂默者,即心体本寂,动静不干,故号释迦牟尼。觉此名佛。

  弥勒者,此云慈氏,即是一心真实之慈,以心不守自性,任物卷舒,应现无方,成无缘化,故称慈氏。

  阿弥陀者,此云无量寿,即如理为命,以一心真如,性无尽故,乃曰无量寿。

  阿閦者,此云不动,即一心妙性,湛然不动,妙觉位不能增,无明地不能减,故称不动。

  如三藏勒那云:“遍入法界礼者,良由行者,想观自己身、心等法,从本已来不离法界诸佛身外,亦不在诸佛身内。亦不在我外,亦不在我内。自性平等,本无增减。

  “今礼一佛、遍通诸佛,所有三乘位地无漏。我身既遍,随佛亦遍,乃至法界,空、有二境,依、正两报,庄严供具,随缘遍满,不离法界,随心无碍,并荐供养,随喜顶礼。

  “如一室中悬百千镜,有人观镜,镜皆像现。佛身清净,明逾彼镜,递相涉入,镜无不照,影无不现。此则摄他为总,入他为别。

  “一身既尔,乃至一切法界,凡圣之身,供养之具,皆助随喜,悉同供养。既知我身在佛身内,如何颠倒妄造邪业,不生愧耻。

  “又,诸佛德用既齐,名号亦等,随称何名,名无不尽。如称一阿弥陀佛名,礼召一切诸佛,无不周备。西天云阿弥陀佛,此云无量寿,岂有一佛非长寿也。

  “设一切佛不化众生,但一佛化生,即功归法界。法界德用遍周,是名遍入法界礼也。”

  《楞伽经》云:“佛告大慧:‘以四等故,如来、应、等正觉于大众中,唱如是言:我尔时作拘留孙、拘那含牟尼、迦叶佛。云何四等?谓字等、语等、法等、身等,是名四等。’”云何等义?所谓同一名字、同一梵声、同一乘门、同一真体,乃至同一心、同一智、同一觉、同一道。

  如鸯崛摩罗与文殊师利,共游十方,所见十方诸佛。彼佛,皆称释迦佛者,即我身是。又《法华经》明:十方诸佛,皆是释迦分身,则阿閦、弥陀,悉本师矣!本师,即我心矣。

  释云:“非独弥陀、阿閦,十方诸佛,皆我本师,海印顿现。且法华分身,有多净土,如来何不指己净土,而令别往弥陀、妙喜,思之!故知,贤首、弥陀等,皆本师矣!复何怪哉!

  “言贤首者,即寿量品中,过百万阿僧祇刹、最后胜莲华世界之如来也。经中偈云:‘或见莲华胜妙刹,贤首如来住其中。’若此不是叹本师者,说他如来在他国土,为何用耶!

  “且如总持教中,亦说三十七尊,皆遮那一佛所现。谓毘卢遮那如来内心,证自受用成于五智。从四智流,言四如来,谓:

  “大圆镜智,流出东方阿閦如来。平等性智,流出南方宝生如来。妙观察智,流出西方无量寿如来。成所作智,流出北方不空成就如来。法界清净智,即自当毘卢遮那如来。

  “言三十七者,五方如来,各有四大菩萨在于左右,复成二十。

  “谓中方毘卢遮那如来四大菩萨者:一、金刚波罗蜜菩萨。二、宝波罗蜜菩萨。三、法波罗蜜菩萨。四、羯磨波罗蜜菩萨。

  “东方阿閦如来四菩萨者:一、金刚萨埵菩萨。二、金刚王菩萨。三、金刚爱菩萨。四、金刚善哉菩萨。

  “南方宝生如来四菩萨者:一、金刚宝。二、金刚威光。三、金刚幢。四、金刚笑。

  “西方无量寿如来,亦名观自在王如来四菩萨者:一、金刚法。二、金刚剑。三、金刚因。四、金刚利。

  “北方不空成就如来四菩萨者:一、金刚业。二、金刚法。三、金刚药叉。四、金刚拳。

  “已有二十五及四摄八供养,故三十七。

  “言四摄者,即钩、索、锁、铃。八供养者,即烧、散、灯、涂、华、鬘、歌、舞。皆上有金刚,下有菩萨。然此三十七尊,各有种子,皆是本师,智用流出,与今华严经中海印顿现,大意同也。”

  ——摘录自永明延寿禅师《宗镜录》卷第二十四

文章关键词: 永明延寿 禅师 修行 佛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