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一法师:行人莫与路为仇

2020年10月16日 14:38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行人莫与路为仇”是黄龙慧南禅师的开悟偈中的一句。(摄影:@惜缘小和尚)“行人莫与路为仇”是黄龙慧南禅师的开悟偈中的一句。(摄影:@惜缘小和尚)

  文/明一法师

  “行人莫与路为仇”是黄龙慧南禅师的开悟偈中的一句,在我的生活中是非常实在的座右铭。我们在上学的时候与作业为“仇”;在上班的时候与工作为“仇”;在日常生活中与事情为“仇”;在事业中与办事为“仇”;在医院里与病痛为“仇”……

  我们的生活就是这样充满了烦恼,充满了各种各样的“仇”。总是期待快点做完作业,总是期待快点长大赚钱,总是期待快点下班,总是期待快点到月底、年底发工资、发奖金,总是期待到某个时候可以开始做点什么,总是期待病快点好然后可以……时间和精力就这样放在期待上面去了,而条件总是不具备。青春就这么过去了,头发开始发白了,身体开始爱上病了,头脑开始不灵光了,同龄的朋友开始过世了……

  还记得小时候很喜欢的一首台湾校园歌曲《童年》就这样唱到:“……总是要等到睡觉以前才知道功课只做了一点点,总是要等到考试以后才知道该念的书都没有念……等待着下课,等待着放学,等待着长大的童年……”当时喜欢这首歌并不是因为歌词朗朗上口,而是因为歌词写出了自己的真实。原来自己从小就是这么被培养出来的,难怪现在要开始觉悟是这么困难。

  我们就是这样欺骗自己的一生,这在佛教里面有个名词叫“背觉合尘”,背离觉悟,应合尘劳。明白了这个道理那就应该反过来,就要修行,就要“背尘合觉”,背离尘劳,应合觉悟。就要明白“路途就是家舍”,不要与路为仇。生活的过程就是我们的目的。按照佛教教导的“无为”方式生活,努力耕耘不问收获,这样我们就不会有烦恼。因为烦恼被转化为动力了,生活自然充满阳光和欢乐。

  这里讲讲很容易,自己却很难做得到。所以常常会想起师父的教导:“能做多少是多少!”这样我们就可以慢慢地适应觉悟的生活,慢慢地不再等待。更进一步就会慢慢地喜欢生活,慢慢地喜欢白发(至少慢慢地不怕生病了),慢慢地发现自己长大了,可以帮助别人了,慢慢地会告诫别人做事要把握当下,不要再与路为仇了。这就是佛教说的“自利利他”。

  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就能理解,为什么我们要以感恩的心面对世界,为什么要以包容的心和谐自他,为什么要以分享的心回报社会,为什么要以结缘的心成就事业。因为我们不再与路为仇,所以要感恩前人为我们指出的道路,包容路途的艰难与遥远,分享路途的欢乐与艰辛,最后以路上的经验与大众结缘,告诉大家“把握当下,努力耕耘”!

  (来源:明一法师博客)

文章关键词: 明一法师 修行 佛法 禅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