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一法师:佛经说空中楼阁

2018年05月30日 18:15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百喻经》中有很多很好玩的故事《百喻经》中有很多很好玩的故事

  文/明一法师

  《百喻经》中有很多很好玩的故事,现在给大家介绍一个有关空中楼阁的故事,故事是这样的。

  有一个富翁,是愚蠢无知的人。一天,他到另一个富翁家去,看到这个富翁所住房是三层楼,高大壮丽,华贵无比,心里很是羡慕。他想∶“我的钱,并不比他少,为甚麽不造一座三层楼呢?”於是他回家以後,立刻去请来了一位建筑工程师,问他说∶“你能造三层楼吗?”建筑工程师回答说∶“能造。我已造过多处了。”富翁就说∶“那麽很好,你就立刻替我造。并要和我朋友所建的那座楼房一模一样。”建筑工程师领导著工人们动手先平地基,垫础石,打墙脚,忙个不停。富翁等了几天,看不见楼房的影子,就把这位工程师叫来问道∶“你现在是作甚麽啊?”工程师回答说∶“我给你造三层楼呀。”富翁又问道∶“怎麽造三层楼要在下面造,不在上面去造呢?”建筑工程师说:“要一层一层造上去,不先造好了下面两层,又怎能造第三层呢?”不料富翁立刻阻止他说∶“不,不,我不要下面的两层,我只要第三层,你给我造最上面的一层就可以了!”建筑工程师听了大笑,一再说明,但富翁很固执。坚决要他只造第三层,弄得建筑工程师没有办法,只得停止工作回去了。

  这故事比喻∶佛弟子不肯恭敬承事三宝,切实地从“戒、定、慧”基本三学修起,只是懒惰懈怠,却又想不经过三果-初果须陀洹、二果斯陀含、三果阿那含,而立即证到四果的阿罗汉,正像这个富翁一般,不过是痴人的空想罢了!

  下面是原文:

  三重楼喻

  往昔之世,有富愚人,痴无所知。到馀富家,见三重楼,高广严丽,轩敞疏朗,心生渴仰,即作是念:“我有钱财,不减於彼,云何顷来而不造作如是之楼?”即唤木匠而问言曰:“解作彼家端正舍不?”

  木匠答言:“是我所作。”

  即便语言:“今可为我造楼如彼。”

  是时木匠即便经地垒墼作楼。

  愚人见其垒墼作舍,犹怀疑惑,不能了知,而问之言:“欲作何等?”

  木匠答言:“作三重屋。”

  愚人复言:“我不欲作下二重之屋,先可为我作最上屋。”

  木匠答言:“无有是事!何有不作最下重屋,而得造彼第二之屋?不造第二,云何得造第三重屋?”

  愚人固言:“我今不用下二重屋,必可为我作最上者。”

  时人闻已,便生怪笑,咸作此言:“何有不造下第一屋而得上者!”

  譬如世尊四辈弟子,不能精勤修敬三宝,懒惰懈怠,欲求道果,而作是言:

  “我今不用馀下三果,唯求得彼阿罗汉果。”亦为时人之所嗤笑,如彼愚者等无有异。

文章关键词: 明一法师 佛经 空中楼阁 佛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