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一法师:修行慢慢去成见

2019年08月23日 16:17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我们的成见减少了,我们的妄想执着也就会随着减少。(摄影:惜缘小和尚)我们的成见减少了,我们的妄想执着也就会随着减少。(摄影:惜缘小和尚)

  文/明一法师

  在日记《业障表现为成见》中讲了我们成见的可怕性。知道了成见是障碍我们的智慧的罪魁祸首,成见是带着我们轮回不断的元凶,成见是一切烦恼的根源。成见是……成见有这么可怕,我就要想办法去掉我们的成见,就要断除我们成见。

  所以,我们修行就要从去掉我们的成见开始。从去掉我们小的成见开始,从去掉一点点的小成见开始。今天去掉一点,明天去掉一点,慢慢地是自己的成见淡化;慢慢地使自己的成见变小,变少;慢慢地是自己的大成见变成小成见;慢慢地使自己的小成见消失;慢慢地……

  我们只要不停地努力下去,我们的成见就会有强变弱;我们的成见就会由大边小;我们的成见就会由多变少;我们的成见……这样修行下去,我们的小成见就会被消灭;我们顽固的成见就会一点一点地被淡化;我们的成见就会一点一点被消除;我们的成见……

  我们的成见减少了,我们的妄想执着也就会随着减少;我们的成见淡化了,我们的妄想执坐也会随者被淡化;我们的成见变弱了,我们的妄想执着也会随着变弱;我们的成见……这样慢慢下去,我们就能完全放弃我们的妄想执着;我们就打开我们的智慧之门;我们就……

  因为成见是我们修行路上的一大障碍,所以去掉我们的成见是修行的前后目的。不管从哪一个方面来说,我们的成见都存在很大的问题,是一切是非以及二元对立产生的源头。这些是非和二元对立又接着障碍你的修行,你的智慧,你的……使你堕入种种深渊难以自拔。

  就拿我们使用的修行手段之一的禅修来说吧。很多人总想着通过禅修能够治病;通过禅修能够四大腾空;通过禅修能够激发天眼;通过禅修能够……正是这些胡思乱想的成见,使得我们安不下心来,因为不见这些灵异境界,总觉得自己的没有长进,甚至坐都坐不住了。

  其实,只有你进堂放弃这些成见进行禅修,摒弃一切的成见,你才能安静下来,你才有机会得定发慧。可能一时半会你在禅修中感觉没有什么收获,你只要坚持下去就会有收获。因为,很多收获你可能看不到或者说是注意不到,你要是放弃不努力禅修下去那就真的没有收获了。

  比如通过禅修,最少最少你的心会变细,从而观察力也会增加;从而你会发现一个安静的世界;从而你会发现很多未知的问题;从而你会有机会解决这些问题;从而你会比别人知道更多的东西;从而你会比别人接触更大的世界;从而你会开阔你的视野;从而你会减少你的成见;从而你会……

  从这个方面,这一点点的好处,你就能够得到这么多的利益。从这个方面,这一点点的好处,你就能够去掉这么多的成见,修行就有所上路、有所受益。这实际上就表现出你的智慧有所增长。在将来的人生大道上,会减少很多的障碍,去掉很多的困难,得到很多的……

  再比如通过禅修,最少最少你的专注力会有所提高。因为你要想坐得住,就必然要能够专注起来,这是最起码的要求,否则你根本在座上坐不住。这些专注力的提高,能够给你带来什么好处,我想就不用我再说了吧。要是实在不知道就看看我以前的有关禅修好处的日记好了。

  从这两个小小的方面来看,我们通过禅修去掉或者说是减少了我们的成见之后,我们不但能够克服种种障碍,还能激发我们的智慧等等好处。其他的好处这里就不说了,因为光是激发出我们的智慧这一好处,我们就受用不尽。因为智慧是我们现实生活中、工作中、学习中能够进步的钥匙。

文章关键词: 明一法师 修行 成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