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瑞法师:冬至感言(图)

2020年12月21日 14:01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冬至,将生命的锐气,在寒冷的日子里敛聚起来,累积成团。冬至,将生命的锐气,在寒冷的日子里敛聚起来,累积成团。

  文/如瑞法师

  “纵经天上千亿岁,不如一步向清凉。”

  阿弥陀佛,大家好!又是一天相互学习鼓励的时候。

  好像刚刚在榆次大乘寺过的立冬,这就上五台山普寿寺来过冬至

  我们所在的北半球,冬至的夜最长。过了冬至,日渐长一丝,夜渐短一分,仿佛于诲暗中得遇君子、飘摇中得遇贵人,这份欢喜一天天地积攒,直至九尽春回。

  冬至,将生命的锐气,在寒冷的日子里敛聚起来,累积成团。安定、泰然、从容,无欲无求,万事不扰。只待温暖的春风、细润的春雨、待放的春蕾款款而来。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冬至已至,新春不远,眨一眨眼,春天已等候在前边。所有的世间万物将随之热情奔放开来,新的希望和收获也越来越近了。

  五台山,文殊古道场的佛子们,在萧瑟清凉中勤学苦练,积聚断烦恼、度众生的资粮,拾取着成就佛道的点滴收获

  年轻时很想到外面走走,看看诺大的世界到底多精彩,但没有时间。上了年纪,有了些许闲暇,但又不想出去了。外面的世界精彩也好、无奈也罢,我只要举头仰望五台山千般样的云起,低头俯视有色又有香的山花就够了。

  可渐渐感到,自己早已不属于自己,没有什么想不想,也没有什么愿意不愿意。原以为会安住一辈子的五台山竟然成了客栈,责任、使命,驱使着自己必须得常常离开。

  每次离开五台山时,如同离开慈母那般,不由地频频回头、深深呼吸,不舍得空气中弥漫的文殊菩萨的气息。虽然知道这是凡情执著,但也真的是情不自禁。每次回到五台山,都十分欣喜、万分激动,犹如回归文殊菩萨的怀抱,尽情感受慈母的柔情、慈父的神圣。

  这次上山来,隔着车窗看到台怀镇道路两旁的门面店铺正在拆迁。想来这是风景区的新举措,也是山里人的高境界。相信一个全新的五台山,很快就会展现给全世界

  印光大师在《重修清凉山志序》中说:若论文殊菩萨的妙智慧,则非佛莫知。一切尘刹国土,皆是菩萨所住之处。但凡夫障重,识不得、看不到。为了众生能种上出世善根,不得已设一处应化之地。所以,从往昔已来,文殊大士与万菩萨,常住清凉宝山,演说一实之道,示现不思议种种神化。令善根成熟者,即证真常;未成熟者,因兹增长

  听了祖师的介绍,了解了五台山的功德,相信大家会更加好乐于朝拜五台山,顶礼文殊菩萨。

  “纵经天上千亿岁,不如一步向清凉。”让我们一起吟诵《五台山歌》,细细品味文殊宝刹的道风、道气:

  高山万仞,五台罗列,文殊古道场。

  多少琳宫,多少梵宇,供养大法王。

  佛经万卷,牙签玉轴,满架尽琳琅。

  高僧头陀,水边林下,都是福田乡。

  还有那层峦叠障,云起千般样。

  更不少奇花异草,有色又有香。

  拍手呵呵,

  不知几生修得住清凉?

  稽首文殊,

  不知几时心地得清凉?

  让我们一起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十句)万善同归西方极乐世界,南无阿弥陀佛!愿大家开心自在、吉祥如意!

文章关键词: 如瑞法师 修行 冬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