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瑞法师:心静自然凉

2021年07月07日 14:29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心静自然凉”,这句话源于唐朝白居易的诗。(图片来源:如瑞法师)“心静自然凉”,这句话源于唐朝白居易的诗。(图片来源:如瑞法师)

  文/如瑞法师

  不喜不忧,善调自心至清凉。

  阿弥陀佛,大家好!又是一天相互学习鼓励的时候。

  也许我是那种“不是闲人闲不得”的人。七月是最忙的时候,最忙的一件事,就是为寺内的住众讲课昨日开了一门新课《贤首五教仪》,属于研习华严系列的。学习到华严三祖贤首国师的传记时,里面说道,贤首大师“二十六岁时,往释迦弥多罗尊者所,请受菩萨戒。众告曰,是居士能诵华严,兼讲梵网。尊者惊叹曰,但持净行一品,已得菩萨大戒,况义解耶”。

  这段文的大意是说,贤首大师二十六岁时还是居士身份,前往释迦弥多罗(此是梵语,华言能友。这位尊者是师子国,今斯里兰卡的出家人,是三果圣人)尊者住的地方,请求受菩萨戒。旁边的人告诉尊者说:“这位居士诵持《华严经》,并且兼讲《梵网经》。”尊者听后,非常惊奇地赞叹说:“只要受持《净行品》,就已经得到菩萨大戒了,何况还能演说讲解大乘经义!”这是尊者在强调发大心的殊胜,若想得菩萨戒,还是要通过仪式而受的。

  我们学习《华严经·净行品》,就是要了知发菩提心的功德,学会“善用其心”。练习在动中修行,任劳任怨,借境练心,“勤转念证菩提。”

  昨日一位居士来访,说道:“天热、心热,太热恼了。”

  我说:“心静自然凉。”

  “心静自然凉”,这句话源于唐朝白居易的诗:

  人人避暑走如狂,独有禅师不出房。

  非是禅房无热到,为人心静身即凉。

  据说在暑天酷热的天气下,有一天诗人白居易前去拜访一位禅师。见禅师在房间内安静地坐着,白居易问道:“禅师,您这房好闷热,怎么不换个清凉的地方?”禅师说:“我觉得这里很清凉啊!”白居易深受触动,于是作了这首诗。

  “心静自然凉。”这是告诉我们,无论身多忙,心不能乱;无论顺境逆境,都要转成修行佛道的增上缘。不喜不忧,善调自心至清凉。心平气和,积极进取,以感恩的心把握好每一个当下,认真发挥自己,利益众生。

  让我们一起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十句)万善同归西方极乐世界,南无阿弥陀佛!愿大家开心自在,吉祥如意!

文章关键词: 如瑞法师 心静自然凉 修行 佛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