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天隆寺发现庞大古墓群挖出须弥座

2016年10月12日 14:51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天隆寺发现大量形制不同的古代墓葬,现场犹如一个小型的“古墓博物馆”天隆寺发现大量形制不同的古代墓葬,现场犹如一个小型的“古墓博物馆”

  天隆寺附近发现了多座古墓和古代建筑遗迹!近日,有读者向金陵晚报报料,记者前往现场探访后了解到,天隆寺地块是南京重要的地下文物埋藏区,此次考古发现的古墓数量众多,年代跨度大,或有重大发现。而古代建筑遗址,可能与雨花台历史上的名刹——天隆寺有关。

  位于两处重要文物古迹之间

  国庆期间,文物爱好者孙先生带着外地朋友去探访南京现存最大的古代塔林——天隆寺塔林。该塔林位于安德门大街西侧,地铁一号线天隆寺站附近,安德门大街旁边延伸出一条支路,就叫做“天隆寺路”,顺着路,拐两个弯,可以到达塔林。路边还有一处明代古泉玉乳泉,现存井栏。

  孙先生告诉记者,通往天隆寺塔林的道路旁,本来都是丘陵山坡,树木密集。但这次来,天隆寺路西南侧一大块山坡已经被推平,有工人在里面忙碌着,“我本来以为只是普通的基建工地,走近一看吃了一惊,原来在考古!”

  记者昨天前往现场探访。目前正在考古的工地,位于南京两处重要的文物古迹之间。一侧是目前已经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明代浡泥国王墓,这是目前南京唯一的外国国王墓。

  另一侧则是江苏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天隆寺塔林,这是南京目前最大的塔林,现存20多座从明代开始一直到近代的天隆寺、古林寺等寺庙高僧墓塔,其中最有名的要数佛教南山律宗中兴初祖古心和尚的石塔。

  三座古墓“肩并肩”还没被打开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块面积达数万平方米的工地上,古墓和遗址主要集中在东侧的山坡上。靠近北侧的地方,有一个古墓已经被打开,清理完毕,旁边有三个圆圹,其中两个圆圹的边缘用青砖砌成,另一个的边缘有两层,外层为青砖砌筑,内侧为青石垒筑。一个圆圹旁边,还有一个碑座,碑身已佚。看上去,圆圹好似水井?但又有点不像。现场工人的话让记者吃了一惊:“这些都是古墓,是汉代的!”但这种圆形形制的“古墓”,记者此前从未见到过。

  再往里走,记者看到三个并排分布的砖室墓,墓门前共用一堵封门墙,三座墓非常完整,都没有被打开。再往山上走,记者看到一片平地,地上有铺地的青砖,已经残缺,好似殿堂的一部分。青砖上有一块白色青石,上有覆莲纹须弥座,再往上是一个六边形的白色底座,每一边都有图案,有“卍”字纹和菱形纹,好似古塔的基座。

  历史上这里发现过很多古墓

  由于考古尚未结束,专业人士没有向记者透露此次发现的古墓和建筑遗址的年代以及身份等信息。但也有业内人士根据历史上天隆寺地区的考古发现,做出了猜测。有业内人士猜测,此次发现的古墓可能是六朝墓或者明朝墓。天隆寺这一带自古就是风水宝地,属于南京重点地下文物埋藏区,以六朝墓和明代墓居多。近两年来,在这里屡屡有较为重要的考古发现。

  2012年,南京市博物馆在天隆寺地铁站附近发现了一组大型的六朝家族墓,十座东晋古墓一字排开,蔚为壮观,墓中还发现了有神秘手印和道教符号的墓砖,以及青瓷盏、瓷壶、铁剑、滑石猪、铜弩几等随葬文物。

  2013年,天隆寺遗址上又发现一块珍贵的明代太监黄海的墓志,证明这位明正统年间著名太监的墓地就在附近。

  消失多年的天隆寺也在附近

  而铺地青砖、须弥座、六边形底座,则很可能与明代天隆寺有关。

  “天隆寺是南京历史上的著名寺庙,但目前除了塔林之外,几乎已经没有建筑留存下来。”有专家介绍,天隆寺始建于明代初年,原名极乐庵,明代宣德年间,天隆寺的和尚弘升奏请皇帝赐额“天隆极乐寺”。在南京佛教史上,天隆寺的名气很大,规模也很大。清乾隆元年(1736年)的寺庙册籍记载,天隆寺的规模排在南京各寺庙的前列。

文章关键词: 法讯 佛教 南京 古墓 天隆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