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大寺院谨遵佛制结夏安居(组图)

2016年05月24日 16:05  菩萨在线  收藏本文     
安居又作夏安居、雨安居、坐夏、夏坐、结夏、九旬禁足、结制安居。为谨遵佛制,严净毗尼,恪守正法,利乐有情。2016年5月,全国各大寺院慈悲爱物、居静养心、谨遵佛制,依律如法举行结夏安居。  安居又作夏安居、雨安居、坐夏、夏坐、结夏、九旬禁足、结制安居。为谨遵佛制,严净毗尼,恪守正法,利乐有情。2016年5月,全国各大寺院慈悲爱物、居静养心、谨遵佛制,依律如法举行结夏安居。

  结夏安居制度,始行于印度古代婆罗门教,后为佛教所采用。在印度,雨季长达三个月,在此期间,草木、虫蚁繁殖最多,出家人恐外出时误蹈、伤害生灵,而遭世人讥嫌,因此禁止外出,聚居一处精进修行,称为安居。中国安居制度虽承袭于印度,但并非完全沿用全部内容,而有部分变通之处。古德按气候及风俗民情的实际状况,一般以每年农历的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为安居期,而此时期正值中国的夏季,故称夏安居。安居又作夏安居、雨安居、坐夏、夏坐、结夏、九旬禁足、结制安居。为谨遵佛制,严净毗尼,恪守正法,利乐有情。2016年5月,全国各大寺院慈悲爱物、居静养心、谨遵佛制,依律如法举行结夏安居。

 中国佛学院举行受筹安居仪式
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法源寺首座宗性法师与上座比丘对首安居
 众比丘依次安居

  为了强化佛学院学僧的宗教生活,培养学僧的宗教情操,提升学僧养成宗教活动能力,将“学僧生活丛林化,学修一体化”的教育理念真正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让学僧更有效地掌握理论与实践两者之间的平衡,在佛学院领导的倡导下,中国佛学院自2016年起举行结夏安居,纳入学僧的学修课程体系。5月21日,中国佛学院秉依律典,谨遵佛制,举行结夏安居受筹法会;22日,依制举行结夏安居法会。

 圆通禅林等寺院结夏安居礼请会长道慈大和尚为依止律师
道慈大和尚与普陀山圆通禅林、梅福禅院、伴山禅院等寺院僧众合影
道慈大和尚与普陀山香林净院、悦岭净院寺院僧众合影

  普陀山圆通禅林、梅福禅院、伴山禅院、香林净院、悦岭净院等寺院举行结夏安居仪式。各寺院代表于普济禅寺方丈殿礼请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为结夏安居期间(农历四月十六至七月十五)依止律师。道慈大和尚祝愿大家安居期间均能克期取证,道业有成,都能有所收获。(文:普陀山弘法办 寂戒 图:礼证)

 四川峨眉山仙峰寺依佛制结夏安居
 峨眉山圣水禅院僧众对首安居

  四川峨眉山仙峰寺、圣水禅院僧众谨遵佛制,依律如法结夏安居,为使此次结夏安居如法如律、圆满庄严,仙峰寺僧众礼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峨眉山佛教协会会长永寿大和尚为依止律师。

  圣水禅院僧众举行结夏安居仪式,经过挂牌、迎请法师、香汤沐手、受筹、法师开示、对首安居、回向,仪式圆满。

 河北柏林禅寺谨遵佛制举行结夏安居
 专心策励修行 以期早证圣果

  结夏安居即指僧众在夏天多雨季节安住在某处,专心策励修行,以期早证圣果。每年的农历四月十六日至七月十五日,是僧团结夏安居的日子。河北柏林禅寺谨遵佛制,22日早斋后,鸣钟集众,在普光明殿如法如律地举行了对首安居羯磨仪式。

  今年夏安居期间,柏林禅寺对于僧众白天的修学专门设立了四部,分别为禅修部、净土部、闻思部、养成部,每位师父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相应的修学法门。晚上大众集体在大斋堂诵《大方广佛华严经》。

 安徽三祖禅寺僧团谨遵佛制 以律举行了一年一度的结夏安居活动

  21日下午,安徽三祖禅寺僧团谨遵佛制,以律举行了一年一度的结夏安居活动。进入佛家,以戒为本。《善见》云:“毗尼藏者,佛法寿命,毗尼藏住,佛法方住。”三祖寺以往都非常注重丛林规范的修学模式,因此,每年都按时举行安居活动。

  佛陀在世最初,并没有结夏安居。后因印度雨季长达三个月,虫蚁繁殖迅速,草木生长繁茂,出家人为避免出外托钵行化时踩伤虫蚁与草木之新芽,招引世人讥嫌,于是规定期间避免外出,聚居一处安心修道。

文章关键词: 寺院 夏安居 丛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