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参老和尚示寂追思法会安排

2017年11月30日 15:52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梦参长老年高德劭,道心如磐,持律冰雪,毕生作育僧才,演说大乘,莲踪遍布五大洲,摄受弟子无计数。  梦参长老年高德劭,道心如磐,持律冰雪,毕生作育僧才,演说大乘,莲踪遍布五大洲,摄受弟子无计数。

  11月27日下午16时30分,当代佛门耆宿,一代高僧上梦下参长老于五台山真容寺安详示寂。追思法会及四众瞻礼安排如下:

  11月30日至12月2日,五台山真容寺灵堂,四众弟子吊唁。28至29日,安排入龛等事宜,恕不开放吊唁。

  12月3日上午,举行上梦下参长老示寂追思法会及荼毗法会。

  特此通告。

  耆宿希有 顯密共持 心如磐 身如雪 際五洲作育龍象 享百叁遐龄 可稱壽矣

  大德罕遇 講修並重 演華嚴 闡地藏 盡六時敷演大乘 遍三千世界 常懷慈耳

  五台山真容寺

  上梦下参长老治丧委员会

  2017年11月28日

  上梦下参长老治丧委员会名单

  名誉主任:传印

  主任:学诚 蒋坚永 马利怀

  副主任:刀述仁 新成 加羊加措(藏) 加木样•图布丹(蒙) 多吉扎•江白洛桑(藏) 妙安 无相 可明 界诠 那仓•向巴昂翁(藏) 怀善 照元 清德 道元 罗让旦巴(藏) 性空 绍云 果清

  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 帕松列龙庄勐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圣辉 道慈 宗性 妙江 如瑞 永寿 永信 明生 觉醒 心澄 纯一 正慈 印顺 增勤 演觉 静波 胡雪峰(蒙) 明海 东宝•仲巴呼图克图(藏) 则悟 刘威 刘国庆 侯文禄 赵新年

  办公室主任:昌善 隆明 如瑞 黄杰 妙音 张顺平

  委员:

  慧明 宏度 慧庆 照诚 心广 心舫 常顺 清远 智慧 健钊 净因 宽运 宏明 果德 戒晟 果东 天因 净耀 海云 隆迅 仁朗 诚信 了法 了我 了也 宏觉 道峰 隆仁 隆成 隆般 仁智 常青 如空 法海 静行 海信 章样摩兰 格桑热杰 悲月 果祥 汇光 能戒 寂文 普兴 普信 达云 悟圆 韩降根

  刘婷芳 赵雁宾 赵永强 宁金平 张耀明 赵培官 刘文光 陈峰 杨钊 高珮璇 林韵仪 陈云龙 王淑芬 朱芝英 潘建设 乔柏娟 陈晓娟 方海娟 王菲娜 陈雪慧 陈学荣 吴旭 杜春江 何月美 李晓三 宋建春 吴碍 曾志伟 胡绮文 洪秀梅

  梦参长老生平

  梦参老和尚于1915年7月13日(农历六月初二)出生于中国黑龙江省开通县(今吉林省白城地区)。1928年加入东北讲武堂军校。1931年,在北京房山县上方山兜率寺出家,法名为‘觉醒’,但是他认为自己没有觉也没有醒,再加上是作梦的因缘出家,便给自己取名为‘梦参’。同年在北京拈花寺受比丘戒,戒期圆满,南下九华山,朝礼地藏菩萨道场,正遇上六十年举行一次的开启地藏菩萨肉身宝塔法会。由于因缘殊胜,为老和尚尔后弘扬地藏法门埋下深远的影响。

  1932年,转赴福建省福州市鼓山涌泉寺参访他对涌泉寺当时的一切境界似曾相似,仿佛故地重来。当时虚云老和尚于鼓山创办法界学苑,并请慈舟老法师主讲《华严经》。他决定依止慈舟老法师学习《华严经》,历时半年,仍无法契入华严义海,遂亲自向慈舟老法师请法,之后决定以拜诵《普贤行愿品》、燃身臂供佛的苦行,开启智慧。

  1935年,在鼓山法界学范,学习《华严经》五年圆满,当时的同学包括台湾的道源长老、灵源长老、慧三长老能及大陆的净严法师。除依止慈舟老法师、学习《华严经》,更旁及虚云老和尚的禅法,有时也奉慈舟老法师之指示,代讲经论,诸如《阿弥陀经》等等。

  1936年,赴青岛湛山寺,依止倓虚老法师学天台四教,并担任湛山寺书记,负责倓虚老法师的庶务以及对外连络事宜。在湛山寺担任书记期间,一方面向倓虚老法师学习天台四教,及宣扬慈舟老法师的戒律精神。随后奉倓虚老法师之命,礼请慈舟老法师北上青岛湛山寺讲律,又护送慈舟老法师到北京,开讲《华严经》。

  1936年底,再茺奉倓虚老法师之命,赴福建厦门万石严,礼讲弘一大师北上宏律,历时半年之久。因《梵网经》的讲法因缘,弘一大师同意北上湛山寺,开讲《随机羯磨》。此后担任弘一大师的外护半年,深受弘一大师身教的启发,当时并就近依《占察善恶业报经》所描述的占察轮相,请弘一大师亲自制作一付,以供修习。弘一大师为了答谢他担任半年的外护,亲赠手书的《净行品》偈颂乙本,并嘱托他弘扬《地藏三经》。

  1937-1940年间,随同倓虚老法师在长春般若寺传戒,讲四分戒律,并往来于东北各省、北京、天津、山东等地,讲经弘法。其间曾接触来自西藏的藏僧,引动了赴西学习密法的因缘。此后,由北京至香港、新加坡、印度弘度法亚朝礼佛陀遗迹。

  1941年:当时中国内忧外患日益加剧,日本关东军逐步占领华北地区,法师在北京期间以善巧方便智慧,掩护许多国共两党的抗日人员幸免于难。一九四〇年,终因遭人检举被日追捕,遂乔装雍和宫喇嘛的侍者身份离开北京,转往上海、香港;并获得香港方养秋居士的鼎力资助,顺利经由印度,前往西藏拉萨学习密法,在西藏黄教三大寺之一的色拉寺依止夏巴仁波切,学习黄教菩提道修法次第。在西藏拉萨修学五年,藏传法名为‘滚却图登’;由于当时西藏政局产生重大变化,排除汉人、汉僧风潮日起,遂前往青海、西康等地游历。一九四九年底,在夏巴仁波切与梦境的催促下离开藏区。

  1950年,此时中国内战结束,国民党退守台湾,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北京宣布成立。一九五〇年元月,正值青壮年的梦参法师,在四川甘孜时因不愿意放弃僧人身份,不愿意进藏参与工作,虽经过二年学习依旧不愿意还俗,遂被捕入狱;又因在狱中宣传佛法,被以反革命之名判刑十五年、劳动改造十八年,自此‘梦参’的名字隐退了,被狱中各种的代号所替换。在狱中,他经常观想一句偈颂“假使热铁轮,在汝顶上旋,终不以此苦,退失菩提心。”奠立了尔后重回佛教,弘扬佛法的信心。

  1982年,中央落实宗教政策,梦老平反出狱,自四川返回北京落户,任教于北京中国佛学院,时年六十九岁,并以讲师身份讲述《四分律》,踏出了重新弘法的第一步。梦老希望以未来三十三年的时间,补足这段失落的岁月。

  1984年,接受福建南普陀寺妙湛老和尚、圆拙长老之邀,到厦门南普陀寺重建闽南佛学院,并担任教务长一职。一方面培育新一代的僧人,一方面开讲《华严经》,讲至〈离世间品〉便因万佛城宣化老和尚的邀请前往美国,中止了《华严经》的课程。

  1987年,应美国万佛城宣化上人之邀,赴美数月后转回中国。

  1989年,应美国洛杉矶妙法院旭朗法师之请,再次赴美弘法,开讲《占察善恶业报经》《华严经普贤行愿品》《地藏经》《心经》《金刚经》等,此后即旅居美加地区。

  1991年,于年中应台北居士之请,在新店开讲《占察善恶业报经》,原本不收弟子的梦老,在该年底,由于种种因缘而收了生平第一位弟子,为其剃度,赐法号‘继梦’。梦参、继梦师徒二人,只见二次面就定了此缘,实乃法界因缘及《华严经》不可思议之加持!其后,梦老陆续在宁波西街花园精舍开讲《法界三观》,及清泉会馆讲《华严经?净行品》。

  1995年,旅居加拿大温哥华地区的三宝弟子,特别礼请梦参老和尚讲《地藏十轮经》。

  2000年,梦老于浙江重建雁荡山祖庭。

  梦参老和尚从2001年始,应邀常住五台山普寿寺讲经,并指导圣宝山愿成寺的僧众静修。2003至2007年,梦老勉力克服身心环境的障碍,在普寿寺讲完《大方广佛华严经》

  (八十华严)共五百余座,了却多年来未曾圆满的心愿。其间,又应各地皈依弟子之请求,陆续开讲《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法华经》《楞严经》等大乘经论。

  2008年1月再次应台湾弟子祈请赴台弘法,讲经开示10余场并举办千人大法会。2009年春节于台北复讲《占察善恶业报经》,盛况空前期间不断更换讲经礼堂,听众最多时达两千人之众。法会圆满之日再次举行3000人之皈依法会,成为台湾佛教界弘法之美谈。2009年5月于香港理工大学礼堂开讲法华大意。于香港大学佛学系做佛学开示,听众上千人座无虚席。

  2017年11月27日(农历丁酉年十月初十)16时30分,当代佛门耆宿,一代高僧上梦下参长老于五台山真容寺安详舍报,享寿一百零三岁,僧腊八十七。

  梦参长老年高德劭,道心如磐,持律冰雪,毕生作育僧才,演说大乘,莲踪遍布五大洲,摄受弟子无计数。

  祈愿长老不舍众生,乘愿再来。

文章关键词: 梦参长老 梦参老和尚 五台山 追思发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