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地巡礼:沩山密印寺

2017年11月30日 11:03  禅风网  收藏本文     
圣地巡礼:沩山密印寺圣地巡礼:沩山密印寺

  沩山,亦名大沩山,沩水的发源地,雄跨湖南宁乡县西北,北邻桃江,西接安化,最高处为雪峰顶,海拔927米。沩山人杰地灵,文物荟萃,自古以来是禅门圣地,是沩仰宗的发源地之一。千年古刹密印寺位于宁乡大沩山盆地西北侧的毗卢峰下。

  沩山密印寺创建于唐代,距今已1200多年。其开山祖师是高僧灵佑禅师,唐文宗元和末年(公元820年)灵佑来到沩山结庐为庵,传经说法。唐宣宗大中三年(公元849)年经宰相裴休申奏,御赐寺额“密印禅寺”,乃立寺。“密印”源出古印度密教,“口诵真言(语密),手结契印(身密),心作观想(意密),三密相印,即可成佛”。

  密印寺为禅宗五家宗派之一的沩仰宗的祖庭。相传唐代著名风水大家司马头陀云游到宁乡,见沩山峰峦奇伟,林木密茂,是一福地,就上江西百丈山告知百丈禅师。百丈禅师派灵佑到沩山开拓。灵佑来沩山坐禅7年,沩山毫无变化,便怅然下山。当他走出数里停步小憩时,忽然从山上窜出一群虎豹,阻住去路,灵佑只得转回沩山。现山上留有回心桥,相传就是灵佑当年的遗迹。不久,百丈禅师也到沩山,见这里林海苍茫,决非几个僧人所能济事,就上疏朝廷,请求派人开拓。当时,正是唐代佛教昌盛时期,唐皇即命丞相裴休召各大寺庙僧众,聚集沩山,辟山开田,兴建庙宇,盛极一时。

  密印寺在历史上5次被毁,数度重兴。1972年湖南省革委会把密印寺确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79年省政府派专人负责重修万佛殿,并作出逐年对全寺进行重建规划。至此,密印寺再度进入其发展盛世。据史籍记载,唐宋时,密印寺占地广阔,殿宇宏伟,僧众多达3000余人,寺田3700亩,盛极一时。传说当时寺内铸有千僧锅,可作1000人的饭。宋大观元年(公元1107年),铸5048斤大钟一口,涂以黄金,置之钟楼,晨敲夕叩,声闻数里,加之寺里原藏经文5048卷,原有田租5048担,遂有“密印三藏”之称。密印寺创建一千多年来,历经朝代更迭,屡遭兵火,又多次重建。现存建筑有山门、大殿(万佛殿)、后殿、配殿、禅堂、祖堂、钟楼、鼓楼等,占地共9000多平方米。除禅堂为清顺治十二年(公元1655年)所建外,其余多为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重建,近几年整修。“祖堂”为唐代宰相裴休所书,他出家后就在密印寺度过,死后安葬在附近的山上,现在他的墓还在此。

  密印寺山门高大雄伟,建于唐朝。通高26米。山门对面山势绵延气象万千彰显风水造化神奇。山门镌刻“敕建十方密印寺”。“十方”指佛法无边,东、西、南、北、东南、西南、东北、西北、上、下十方无所不包。白石柱上刻联语:“法雨来衡岳,宗风启仰山。”横额题“十方密印寺”。

  万佛殿是密印寺内最著名的建筑,高大巍峨,仿南岳大庙大殿建造,高九丈,重檐歇山顶,高约27米,精美玲珑的飞檐翘角,金色的琉璃瓦,殿基和殿内外38根柱全为白色花岗岩,屋檐下有繁缛的如意斗拱装饰,使大殿既具磅礴气势,又有结构美、线条美的感觉,殿内四壁墙上嵌有12218个佛像,每佛全身饰金,在柔和的光线下,殿内金光闪闪,令人目眩。“万佛殿”之名即源于此。殿中有雕刻十分精美的神龛,龛上立三大尊佛像,威严、庄重。

  环绕万佛殿有东、西配殿、斋堂、法堂、功德堂、涅般堂、寮房等一群古建筑物。斋堂后有一天然顽石兀立,人们叫它“油盐石”。相传建庙时,僧众成千上万,全靠这石头上不断涌出来的油和盐食用。今石上有两个似鞋印的痕迹,传为裴休之妻陈夫人之足迹。美女笕为全寺庙供水道,是陈夫人捐资修建的,它用数百块凿有小槽的石头互相沾接,从殿后一里以外的龙王井引水入寺内厨房,很是壮观。牧牛石在沩山最高处界卢峰的山腰上,长宽各数丈,传为当年灵佑禅师坐禅之地。建国前,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太虚和尚曾为此石题诗:“千百年前水牯牛,耕云犁月太风流,如今骨肉臊天地,殃及儿孙更几秋。”“白果含檀”是沩山又一奇景。寺后一巨大的白果树,传为灵佑手植,树干高大中空,一檀树寄生其中,春末夏初,枝树檀叶,相互峥嵘,甚为罕见。此外这里还有来木井、狮子岸、祖塔、裴休墓等古迹。

  密印寺后山毗卢峰上,矗立着世界最大的千手观音,这尊高达99米、十分雄伟壮观而又充满了佛教慈悲情怀的千手观音塑像,进入沩山,远远地就可以见到佛光普照。站在千手观音处远望,四面群山奔来眼底,给人以无比开阔的眼界与胸怀。

文章关键词: 密印寺 沩山 发源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