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慧长老:用功入门的三个要点

2017年11月26日 09: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第一点要气息调柔,第二点要正念分明,第三点要身心轻安。第一点要气息调柔,第二点要正念分明,第三点要身心轻安。

  (2007年9月20日晚)

  各位道友:

  一天坐下来,看到大家还是很安静,很精进。有一个好的开始,就一定会有一个好的结果。这一次参加禅修的,大部分都是有一定用功基础的人,所以禅堂里就比较安静,也容易进入状态。实际上,讲到平常用功,总的来说能够做到三点就可以有门可入。第一点要气息调柔,第二点要正念分明,第三点要身心轻安。初用功的能够做到这三点就容易进入修行的状态。

  所谓气息调柔就不仅仅是在禅堂,不仅仅是在坐的时候,行住坐卧四威仪都要做到气息调柔。保持一颗平常心,使功夫能够在四威仪中打成一片。因为气息调柔并不是 10 分钟、 20 分钟能够达到的一种境界,是要在时时处处保持气息调柔,在坐的时候才可以安下心来。气息调柔主要是指我们的心态和呼吸,要进入一种阴的状态,不是阳刚之气,而是温柔之气。这个阳刚之气和温柔之气往往也不一定从性别上来界定。有时候女性也有非常刚强的一面,过分刚强的人要想进入气息调柔的状态比较难。有一些男众也往往有温柔之气,所以修行、调呼吸,要进入那种安静的状态就比较容易。

  阳刚之气和温柔之气,阴阳要平衡。既要有刚的一片,也要有柔的一面。刚柔相济,水火相济。水火相济体现在人的性格上就是刚柔相济。刚的方面就是指人要有一种丈夫气概,不论是男性还是女性,这种丈夫气概就表现为一种阳刚之气。同时也要有一种调柔之气,那就表现为一种温柔。女性要具备这种心态,男性同样也要有这种心态,这样就能够刚柔相济。有阳刚之气就能具备大智慧,断一切烦恼;有温柔之气,就能发大慈悲,度尽一切众生。

  佛教的慈悲、智慧,也完全顺乎天地自然之气和人的刚柔相济的性格。世间的万事万物,无不是从阴阳出发的。体现在自然界就是阴阳,体现在人的性格上就是刚柔,体现在物质的基本元素上就是水火,一切法都是相通的。一切法表面上看起来有互相对立的一面,实际上一切法都是相互依存、相互成就、相互沟通的。从我们打坐这件很具体的事,讲到温柔之气的时候,就和天地万事万物不可分割,和整个佛教的教义密切联系在一起,乃至和我们修行的成就都是息息相关的,所以做到气息调柔是件大事情。

  我们要把每一件具体的事情和整个的万事万物、万法联系起来。我们坐在一粒微尘当中,就和三千大千世界融为一体,和十方诸佛菩萨、护法龙天融为一体。我们有那样一种心量,修行就一定容易进步。不要小看气息调柔这件小事,这件事可小可大。实际上所有的事没有小事,都是大事,因为小大相容,互相转化,互相联系。温柔之气,气息调柔有大文章。

  关于正念分明,在气息调柔之后就要密切地注意做功夫。掌握自己做功夫的方法,使功夫不要间断,所谓正念就是做功夫的那个念头。功夫有多种多样,功夫就是我们修的法门。虽然我们叫七日禅修,我是把所有的修行法门都归纳到禅修之内,因为除了禅修以外没有其他的法门可修,念佛也好,持咒也好,一切的一切都由禅观所摄。因为六度当中第五度就是禅,六度包括一切法门。一切法门都是由六度分出去,开展出来。

  “正念”就是牢牢地把握自己的功夫,“分明”就是要用智慧的力量使正念能够连绵不断,不昏不掉。昏就是昏沉,掉就是掉举。昏沉就是迷迷糊糊想睡觉;掉举就是打妄想。正念分明既要排除妄想,也要排除昏沉,正念的对立面就是昏、掉。用功,打坐,修禅所要排除的障碍就是一昏二掉。“分明”就是在念念心中 , 功夫都没有一点走作。就像一只蜡烛或者一盏灯,历历孤明,光明炯炯,那样才是正念分明。正念分明四个字说起来轻巧,如果真的要做得到家,那也要三二十年的功夫。所以各位不要以为参加了七日禅修就万事大吉了。七日禅修只是一个集中的培训,或者说是做功夫的开始,未来的路,修行的路还漫长得很。

  “身心轻安”——这四个字就是检验我们用功的一个标准。功夫做得怎么样,就看身心的状态如何,身心是沉重?还是轻安?每个人自己检验自己,自己衡量自己。走路的时候两只脚是重还是轻,每一步落在地板上是轻飘飘的还是非常沉重,身体是安定还是不安定,心态是平和还是不平和。见到不如意的事,听到丢面子的话,有无明火还是没有无明火……如此等等,自己好好检验,看自己的身心是否轻安。如果说初步做到气息调柔,正念分明,身心也会逐步得到轻安。这三句话是一个整体,无先无后,由此及彼,这三句话是不可分割的。当然有时候用功不得当,即使在做功夫,由于方法不对头,身心也达不到轻安的效果。做功夫的时候过犹不及,一定要做到恰到好处,才能够进入轻安的状态。恰到好处怎么样把握呢?不刚不柔,不前不后,不急不缓,不昏沉不掉举,一切刚好就在中道之间,这样就一定能够进入轻安的状态。所以,身心是否轻安就是检验我们用功的标尺。

  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几天中,都保持像今天这样的一种状态,天天有所进步,天天有佳境出现在眼前,七天下来,达到或者初步达到气息调柔,正念分明,身心轻安,还是有可能的。希望大家有信心,按照正确的方法,锲而不舍地做功夫。

  ——摘录自真际禅林丁亥年秋季七日禅修开示

文章关键词: 净慧长老 修行 正念 禅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