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心灵旅程:国庆千佛塔禅七心得

2013年10月12日 11:01  新浪佛学 微博

  文/王居士                       新浪佛学长期征稿启示

  国庆期间,我推掉多年来已形成与家人、朋友一起外出度假的活动。因为每次的外出回来,除了视觉的盛宴外,心中总是空空,好像缺了点东西。带着一颗好奇的心,我独自一个人来到千佛塔参加国庆禅七的修行活动。报到时,看到络绎不绝的人流,心中暗自欢喜,原来很多人与我一样,都想亲自从身心上去真正认识、体验禅修,而不是简单地停留在文字上的认识。

  在大寂法师的循循教导下,由第一天“数”法开始,到最后一天的总结、回顾,我从对禅修的一无所知、到慢慢地、系统地学习和掌握“随”、“止”、“观”、“还”到“净”的六妙门休证次第法,也逐步消化、认识正知、正觉的禅意所在。每天早上四点起床到晚上10点的结束、一天经历七场打坐,竟然没有感觉到身心和体力的疲惫,除了偶尔打坐时,坐久时脚稍微有点麻之外,心中总是充满法喜、感恩。这七天的实修,犹如走进了一场不可思议的梦境,让心灵经历了一次奇妙的旅行,让我迫不及待想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赞叹禅修的伟大和神奇。

  当远离城市的喧哗的我,坐在禅坛上,闭上眼睛,放松身体,“彼正念而入息”,安静地观想鼻端的呼吸进进出出时,烦闷、浑浊的心一开始,妄念不断地跑出来扰乱,让心暂时忘记观想,当知觉清楚知道时,又不断地把心拉回去,这样反反复复、来来回回,妄念与正知、正念之间不断在较量,在对抗,但失败最终是妄念,正知、正念会让散乱心回归、集中起来,进入一片清澈、恬然凝静世界。别小看这简单的观呼吸法,经过四天的实修后,第五天早上因来禅坛时有些早,我就在背诵心经,突然发现自己的专注力得到飞速提升,心经比之前背得更快,更流畅。回来上班第一天,面对积压如山的工作,我竟然可以从早上8点开始,连续五个小时、中间不用休息,仔细审核每一条干涩的英文合同条款,一个早上看完了60页的合同,而且精神抖擞。今天连续看了100多页商务方案,一点倦意都没有,这在之前是绝对不可能。在同事诧异的、羡慕的眼光下,我发觉一个脱胎换骨的我、一个全新的我,同时也非常赞叹禅修中定的力量,定的智慧,真是太神奇,太不可思议。我相信,这种神奇也会鼓励和鞭策我坚定地修下去。

  另一个想与大家分享的是观察身体成分的悟。观察身体的禅法,称为身至念,即把身体成分分成各种成分来观察:发、毛、爪、齿、皮;肉、筋、骨、髓、肾;心、肝、肋膜、脾、肺;肠、肠膜、胃中物、屎、脑;胆汁、痰、脓、血、汗、脂肪;泪、油、唾、涕、关节液、尿。在大寂法师指导下,我从上到下、里到外观察自己身体这三十二部位时,这一路的历程真是悲伤交集。当想象头发的离去,忧伤是自己容貌的丑陋……当想象皮肤的剥离,一片血淋淋的场景甚是恐惧……当想象骨头的离去,一个庞然大物的人轰然倒塌然……,当观想一个完整的我最后变成三十六物以及虫在上面蠕动,悲伤立即涌上心头,悲伤过后,刹那间明白了人生的无常的道理,其实每个人无论是成功者、失败者,平凡者,最终的归宿都是一样。生活不必过分强调自我为中心,自我为中心只会让自我膨胀,自身产生傲慢、贡高,与周围的人格格不入。一次观察身体的过程竟然让我悟出生活的许多哲理,在赞叹禅修中定对智慧的启发和对生活的顿悟,我不由自主心生后悔:要是早一点听闻佛法,年轻时就不会为太多事所困,人生会少了许多烦恼相伴。幸亏现在还来得及,我会好好地修行。

  七天的实修让长这么大的我第一次这么安静地观察自身的内心,学会放松身体、放慢自己的步伐去一次次地体验身与心的交流,一次次领悟正念、正知的力量,一次次体验身心日益变得安住、轻松的喜悦。在此也要特别感恩大寂法师,感谢他的无私传授,感谢他普度众生疾苦、利乐众生慈悲的弘法,才让我们有机会认识、接触禅修。七天的相处,大寂法师以他渊博的佛学知识、开阔的国际视野、智慧语言、温文尔雅的态度征服、感染在座的各位学员。开示期间,无论大小问题,简单或者复杂,甚至是质疑禅修的问题,大寂法师都极具耐心、不愠不火、深入浅出为我们一一讲解,化解我们的困惑,纠正我们在佛法学习中出现的偏差。这一次心灵的洗礼也让我对佛学的认识从形式上升到义理。

  大寂法师一次次的精彩圆融的开示犹如甘露一点点播在我的心间,坚定我学佛的信心,同时也让我不断升腾起对佛陀和大寂法师为众生弘法的敬意。法师相貌庄严、慈悲,犹如菩萨再世,透露出内心的安宁和睿智,为行者树立了清晰的榜样。最后也特别感恩和感谢千佛塔禅修组织者们,感谢您们为我们提供一个这么好课程。最后以大寂法师的话送给每一个阅读的人,让我们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让生活变得更圆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