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标题文字1

皈依之路

学诚大和尚以其博大的胸怀,积极倡导三系融合、八宗并弘,着力建设当代汉传佛教修学体系,提出“丛林学院化,学院丛林化,修学一体化,管理科学化”的佛教建设四化理念。

学诚大和尚非常注重佛教的文化建设,长期以来,大力推动佛教文化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近年来,在大和尚的倡导下,先后成立了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宗旨的龙泉之声传统文化网、北京复兴大国学文化基金会以及以发扬中华民族仁爱美德为主旨的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以期在文化、慈善等领域充分发挥佛教服务社会、利益大众的积极作用。

关 键 字:皈依 学佛 人生 龙泉寺 学诚法师

数据标题文字1

法师介绍

  • 学诚法师,俗名傅瑞林,1982于莆田广化寺定海长老座下剃度,并依止圆拙老法师修学。1991年于中国佛学院获硕士学位。2007年获授泰国朱拉隆功佛教大学教育学荣誉博士学位。2010年获孟加拉国阿底峡大师和平金奖。现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副主席、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副院长、藏传佛教学衔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佛教协会会长、福建佛学院院长、福建莆田广化寺方丈、陕西扶风法门寺方丈、北京龙泉寺方丈、《法音》主编、《福建佛教》主编等职务。

    学诚法师, 1966年10月3日(农历丙午年八月十九)出生于福建省仙游县赖店镇罗峰村一个佛教氛围浓厚的家庭。 更多

第一章 对皈依信众的教育

    皈依三宝,目的要非常明确,为了要究竟成佛。皈依才是开始的第一步。怎么修行,怎么成佛,这个过程是很长的。

    佛不是要解决我们眼前的一些小事情,他要解决我们生命的大事——生死大事。学佛法要把握住宗旨,牢记宗旨,我们才不会迷惑,才能够学到佛法。

    学佛法,为了得到觉悟,觉悟人间的一切。觉悟之后自然就能超越外在种种对我们的障碍,就能解决内在的烦恼。所以佛法就像雨露,就像阳光,就像空气,我们一刻也离不开。

第二章 对学佛小组学员的教育

    成佛不是一生一世的,需要很多生很多世才能够成佛。我们这一生这一世要建立一个目标,就是说自己的这一生要有什么样的成就,自己这一生准备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那么你要怎么成就,要成为什么人,这个就是我们的目标。

    对佛法来讲,“道的根本在于亲近善知识”。在家里孝顺父母,学佛法则要亲近善知识。亲近善知识和孝道、对国家的忠诚、对朋友的诚信、对领导的服从、对众生的服务一样,这些都是道德之根本的不同体现。人的信念、人的愿力、人的菩提心不能动摇,这种力量才能持续。你一动摇,内心就没有力量,外在的境界就过不去,心就发不起来了。所以需要皈依、需要祈求,就是这样的道理。皈依也好,祈求也好,就是为了让我们内心的这种不变、不动、不坏的心得以持续,让它坚定、让它有力量、让它巩固。

第三章 对讲师的教育

    我们这种以讲师的形式累积起来的方式,以后都会成为引导、带动中国佛教振兴的积极因素。我们做事不是为一个庙做,也不是为一个人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为我们整个中国,要让佛教的整体素质提高,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一种责任所在,就应该去做,不去做就对不起三宝、对不起自己的国家,也浪费自己的生命。

    我们发心,要有虚空一般的发心,要发大心。我们要做大事,做大的事业、广大的事业,就要有很多很多的人在一起做,才能够做得成功。

    在佛门中发心、承担,需要有信心。但是,光有信心还不够,还要有慈悲心,慈悲才能够包容大家;还要有智慧,有智慧才能够承担责任。我们智慧不够,要从佛陀那里得到,佛有大智慧,智慧够了,犹如太阳出来,黑暗自然而然就不存在了,就破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