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标题文字1

丛林基本知识

《丛林基本知识》,为雪烦法师1982年在南京栖霞山寺“僧伽培训班”(中国佛学院栖霞山分院前身)重新恢复时,凭着记忆收集整理的讲稿。主要是让现代学僧对过去祖师大德所建立的丛林制度和佛教的基本知识有所认识,并借此在解行并重之中深得其益。全书包括“丛林制度”、“丛林组织”、“丛林生活仪规”、“殿堂尊像”等。

关 键 字:雪烦法师 丛林 知识

数据标题文字1

丛林制度

丛林生活仪规

丛林组织

殿堂尊相

法师介绍

雪烦法师

雪烦法师(1909—1994)字雪烦,俗姓孙,江苏泰县人。14岁出家,20岁在栖霞寺受戒。年轻时先后求学于镇江竹林佛学院和北京柏林寺佛教文理研究院。1934年出任焦山佛学院教务主任。1942年至1946年担任焦山寺方丈、焦山佛学院院长。他于抗战期间,保护了国宝“瘗鹤铭”。他在解放后,任上海三味寺方丈。先后担任过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市政协常委、中国佛协理事、江苏省南京市佛协副会长、南京市佛协会长,中国佛协栖霞山僧伽培训班顾问等职。他还担任过江苏省佛协名誉会长。他是蜚声中外的茗山大师的老师。

1928年,雪烦二十岁,奉师命到镇江竹林寺佛学院就学,1929年,于学期中向院方告假,到句容宝华山受具足戒,圆戒后仍回佛学院就读,1931年毕业。继而偕同甫自常熟兴福寺法界学院毕业的苇舫法师,二人负笈远赴北京,考入了柏林寺的“柏林教理院”。柏林教理院是太虚大师创设的“世界佛学院”的一部分,设有华日文系与华英文系,雪烦与苇舫读的是华日文系,与尘空、本光等为同班同学。1931年东北“九一八”事变,翌年华北情势紧张,经济萧条,教理院经费来源困难,不得已宣告停办。这时苇舫随著法舫、尘空到了武昌,而雪烦则与华英文系的同学苇宗、柚庐二人,在北京一同考入韩清净居士主持的“三时学会”,专修法相唯识之学。数月之后,雪烦患了急性阑尾炎,住入协和医院开刀,手术做的不清洁,曾三次剖腹截肠,而伤口终不愈合,人也拖的瘦弱不堪。他的剃度师煜华和尚得知,写信托请苇宗送他回江苏,先到泰县光孝寺住下治病。时光孝寺住持是柏林教理院前院长常惺法师,他留下雪烦,为他延医治病,伤口逐渐愈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