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大师塔开光与舍利子瞻仰法会举行

2013年11月19日上午,净光塔开光与舍利子瞻仰祈福法会在温州市区松山隆重举行。众多高僧大德齐聚松台,缅怀大师,共襄盛举。

永嘉大师圆寂1300年大型诵读音乐晚会

2013年11月18日晚,“纪念永嘉大师圆寂1300年大型诵读音乐晚会”在温州市剧院歌剧大厅隆重举行。

温州妙果寺举行永嘉大师舍利子安放仪式

2013年11月16日上午,浙江温州妙果寺举行永嘉大师舍利子安放仪式。据《六祖坛经》、《传灯录》及《高僧传》记载:永嘉大师,俗姓戴,字明道。

永嘉大师

永嘉大师是唐朝的高僧,法号玄觉,唐高宗麟德二年(665),出生于永嘉,也就是现在的温州市鹿城区。永嘉大师是中国佛教历史上成就非常高的一位高僧,在唐代李邕《神道碑》中记载:"有六祖以来,禅师颇众,显者三人:南岳怀让、清源行思、永嘉宿觉也。"五代《祖堂集》著慧能弟子八人、北宋《景德传灯录》著十九人,玄觉均列其中。大师的两部著作:《永嘉禅宗集》和《永嘉证道歌》,都被完整地保留下来,收在《大正藏》第四十八册里。

永嘉大师生平

永嘉大师四岁就随他的哥哥到庙里去,从小就在寺庙里学习和长大,非常年幼便知晓佛法教理。十四岁于龙兴寺正式出家,法名玄觉,并开始按照天台止观法门打坐观心、修习禅定。在修行圆教止观时,永嘉大师读《维摩诘经》而得以印心开悟,所以又有人称他为"真觉"。清朝时为避康熙玄烨名讳,而改称为"元觉"。他开悟以后到曹溪谒见六祖慧能大师,遂得到六祖印证和传法,六祖特留永嘉大师在曹溪过了一宿,所以永嘉大师又被尊称为"一宿觉"、"宿觉"。大师从曹溪回来后,一直在永嘉弘扬佛法,最后也在永嘉圆寂。[详细]

永嘉禅法的止观操作

永嘉禅法的入手方法,并没有刻意在心中操作、浮现任何影像、心念或想法,而是直接去观照、注意意识上的法尘(影像、音声等),就是一般所谓的妄想、念头。当我们面对意识时,重点是要能提起一个「能知」的心,向内去「看」自己的「念头」,而不再随着念头跑!我们的心,平常除了前五识攀缘外五尘之外,第六意识中的独头意识亦不时浮现一些尘影(念头)。所以,首先要把心从对外境的攀缘中,收摄到独头意识上,也就是说,打坐时不管眼、耳、鼻、舌、身、前五识根尘相对的觉受,而只是专注在自己内心中的妄念。当我们看到妄念时,不要随着它跑,而要「脱离」出来看着它。[详细]

永嘉禅法

永嘉禅法是永嘉玄觉禅师在《禅宗永嘉集》中,教导后学修行的方法。永嘉大师是六祖的弟子,但因大师本学天台止观,所以永嘉禅法的特色,就在于以「止观」的理路,来说明禅宗的修悟方法──这在禅宗的典籍中是绝然少见的。对于现今宗师隐没的时代而言,永嘉禅法自浅而深的次第,及清晰的理路,正好可以弥补此一缺憾。

永嘉大师圆寂1300周年活动剪影

undefined

达照法师谈永嘉禅(上)

达照法师谈永嘉禅(中)

达照法师谈永嘉禅(下)

《永嘉禅师证道歌》

君不见,绝学无为闲道人, 不除妄想不求真,无明实性即佛性, 幻化空身即法身,法身觉了无一物, 本源自性天真佛,五阴浮云空去来, 三毒水泡虚出没。证实相,无人法, 刹那灭却阿鼻业,若将妄语诳众生, 自招拔舌尘沙劫。顿觉了,如来禅, 六度万行体中圆,梦里明明有六趣, 觉后空空无大千。无罪福,无损益, 寂灭性中莫问觅,昔来尘镜未曾磨, 今日分明须剖析。谁无念?谁无生? 若实无生无不生,唤取机关木人问, 求佛施功早晚成。放四大,莫把捉, 寂灭性中随饮啄,诸行无常一切空, 即是如来大圆觉。决定说,表真僧, 有人不肯任情征,直截根源佛所印, 寻枝摘叶我不能。摩尼珠,人不识, 如来藏里亲收得,六般神用空不空, 一颗圆光色非色。净五眼,得五力, 唯证乃知难可测, 镜里看形见不难, 水中捉月怎拈得?[详细]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