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画赏析:法华经变相

2016年08月17日 08:4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法华经变相图法华经变相图

  此图据《妙法莲华经》二十八品描绘,计四幅。原为日本奈良田原本乐田寺旧藏,从每幅修复题记所载,推测绘制于镰仓时代(1185~1333)末期,现为日本重要文化财。

  第三幅内容描绘<提婆达多品>、<劝持品>、<安乐行品>、<从地踊出品>、<如来寿量品>、<分别功德品>及<随喜功德品>七品,每一情节皆附有题记,巧妙地交织编排,形成连环画面。图中从右上方开始循顺时钟方向,依序为释尊与提婆达多的前世因缘、文殊菩萨在龙宫教化诸龙子、龙女成道、雪山童子投崖闻偈、从地踊出品、青年与老人比喻‘父少而子老’、转轮圣王髻中明珠之喻、以分别功德品的‘花香供养’描绘释尊说法与胁侍菩萨、施物与受施欢喜之喻及龙女於二佛并坐会上敬献宝珠。当中近旁穿插读经僧和忍辱僧及说法僧与听闻者的场面。

  此图为描绘多个情节,笔法略显生硬,空间深度减少,但赋色鲜丽,树木、岩石、水波、云彩、人物及建筑等构图,疏密相间,似中国宋(960~1279)元(1271~1368)法华经变相为基础所衍生变化的新样式。

  《法华经》始于印度,有多种汉译本,於飞鸟时代(538~645)传入日本,《法华经》信仰与美术创作至始出现。将经中二十八品或部分内容描绘成图画,称法华经变;抄写完此经,在扉页描绘其经意,称法华经绘。日本自七世纪中叶制作木漆彩绘玉虫厨子,佛殿内部有以铆钉固定的金铜锤鍱千佛坐像,佛殿背面有须弥山世界图,被解释是依此经所作;制于八世纪的奈良长谷寺铜板法华经变相,反映奈良时代(710~794)汇集此经信仰的精湛之作。

——本文摘自台湾佛光山出版《世界佛教美术图说大辞典》

文章关键词: 文化 佛教 艺术 绘画 法华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