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初精美佛画:白衣观音像

2016年07月22日 08:2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十四世纪明初佛画  灵隐寺主持慧明禅师题十四世纪明初佛画 灵隐寺主持慧明禅师题

  这是一幅十分稀有的元末明初以男观音为主尊的白衣观音图;又因为画面左上方有当时杭州灵隐寺主持慧明禅师的题赞而闻名。此画表现的是主尊白衣观音菩萨安详地端坐于普陀山珞珈山海边岩石之上,身侧怪石嶙峋、峰峦叠嶂,身下浪涛翻滚,身后峭壁上方枯藤松柏斜插。在松枝下方,观音菩萨发髻高束,披戴风帽,面相圆润,神态安详、法相庄严。一袭白衣自然垂下,衣纹简洁流畅、高贵典雅。唇下的一缕胡须显示主尊为男观音。

  慧明禅师(1318~1386),号性原慧明禅师,俗姓项,浙江省黄岩人。入乐清寺剃度。后从紫箨山、径山高僧,朝参夕究佛学,受阿育王寺雪聪禅师赏识,任浙江省鄞县五峰寺住持。明洪武五年(1372)春,朝廷召天下高僧,于钟山设大斋会,慧明法师与宗泐法师为法会主持之一。在京与宋濂、危素等学士深交。朱元璋称其有王佐之才,欲留居京师,慧明法师坚辞。时宗泐法师奉旨住持天界寺,请慧明法师居首座。

  明洪武十一年(1378年),任灵隐寺住持,弘扬禅宗。洪武十九年(1386年),灵隐寺天镜被窃,朝廷震怒,法司议罪,欲流徙陕西。人们劝其速离,慧明法师说∶“潜形苟免,岂道人所为乎?”不久坐化,终年六十九岁。

文章关键词: 观音 绘画 佛像 白衣观音 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