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地法鼓山:空花水月用建筑说法

2017年11月28日 11:03  禅风网  收藏本文     
圣地法鼓山:空花水月,用建筑说法圣地法鼓山:空花水月,用建筑说法
圣地法鼓山:空花水月,用建筑说法圣地法鼓山:空花水月,用建筑说法
圣地法鼓山:空花水月,用建筑说法圣地法鼓山:空花水月,用建筑说法

  台湾的法鼓山不单是著名的佛教道场,建筑获奖并饶有佛意,其概念来自圣严法师的‘空花水月’ 。法鼓山导览员忆述,圣严法师的意思是,道场也只是虚幻的,那时候他就问:‘我的道场盖好了,你们的道场呢?’道场盖得再好都会成、住、坏、空,重要的是我们的内心。故此,法师提出‘心灵环保’的核心理念,并以此,从内心出发,推己及人,扩大到社会、自然。

  与大自然融谐无碍

  法鼓山位于台北县金山乡的一处山坡上,现有三个大楼,稍后再多加一所法鼓大学,明年开始招生。在整个建筑设计的构思上,不像西方教堂那样向上、向高发展,而是环保优先,像是从大地生长的有机体,与大自然融谐无碍,也不蓄意替大自然化妆,这就是圣严法师一开始就主张的‘本来面目’,要像唐朝建筑,造型上大器、朴素,而线条简洁流畅。法鼓山的建材力求简单耐用,一路踏着走来的地板采用了褔州的青豆石,这都是出于避免在保养维修上要花费太多的考虑。倾斜的咖啡色屋顶,导览说是千年不坏的,久了会生铜绿,视觉上也就像陷进去和大自然融合般;屋顶装有引水道,把雨水积存地下,给洗手间、浇灌等再用。

  观音殿中,观音像后有灵动的小型水墙,水是来自那些再用水。这个安排也是饶有深意的,从她身后的瀑布到她座下方的小水池,以致外面的大水池,都有连贯性的。据说观音听水悟道后,拿着甘露金瓶向所有众生遍洒金露使之离苦得乐;而外面的大水池,象征从快乐的一岸到众生痛苦的那一岸――此岸到彼岸的意思,也是从观音的修行方法到发悲愿心普渡众生的过程展现。

  观音道场的传说

  法鼓山又名观音道场,有开山观音坐镇,居高临下,由导览员口中得知其中有这样的一个故事:据说,就在安座观音当天,发现观音像身上在滴水,初以为是有人洒水,后来摸一摸才发现是檀香油。这不可思议的事信众都知道,故此大家都会来这里膜拜,每每绕三圈以祈愿。

  除了开山观音,还有一尊新塑新铸的祈愿观音,许多信众到来求取大悲水,那里还有圣严法师从日本请回来的《延命十句观音经》:

  观世音,南无佛

  与佛有因,与佛有缘

  佛法相缘,常乐我净

  朝念观世音,暮念观世音

  念念从心起,念念不离心

  祈愿观音殿由内到外共有三方匾额,介绍观音菩萨的功德,分别是黄笃生写的 ‘入流亡所’(出自《楞严经》。据法鼓山方面的阐释,是观音菩萨自我修证的境界,是入所修法门之流,而亡失了法门与自我中心,进入解脱境)、董阳孜写的‘大悲心起’(见诸观音经、《大悲心陀罗尼》,谓观音以大悲心平等救济一切众生)及圣严法师写的‘观世自在’(见于《大日经》,是 观音菩萨观世间一切众生的苦难音声,寻声救苦,遍应遍救,而以种种形象自自在化世)。

  数位展示一切如幻如化

  法鼓山每年都举行盛大的水陆法会,而正在装修、待本年十二月才完工的功德堂,让参 法会的信众供奉牌位。堂右面的墙上有一台数码电视,将是用来放置这些数码牌位,大概几秒钟画面就会出现变化,诸佛菩萨及几十万人的名字会以数码转换的方式呈现,这很符合佛家所讲的一切如幻如化,同时也是环保之举。这种数码牌位,据法鼓山表示, 于十二月六日在台湾首次实践,他们初时也犹豫到底大家会不会接受,结果出人意表,并且也有其它道场开始参考,准备设立。牌位不只是为往生的亲人而设,也可给我们所同情的、例如在灾难中丧生的人,这种服务开放给大众,更不会因贫富而有差异,同样欢迎各位随缘乐助。

  是以生死均贯彻环保的观念,法鼓山在这之前已有为往生者而设的植存服务,就是把骨灰分放在五个洞里,然后上面放草皮和花,不立碑也不做任何仪式,让它回归大自然。笔者站总坛前俯瞰那通往植存的‘之’字路,法鼓山的导览者说,希望在世的人走在迂回的路上,一步一怀念与往生者的种种。

文章关键词: 法鼓山 空花水月 心灵环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