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大小梅花一样香

2017年11月27日 11:03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大小梅花一样香禅诗赏析:大小梅花一样香

  文/恒愚法师

  一首禅诗是这么写的:忆着当年未悟时,一声号角一声悲。如今枕上无闲梦,大小梅花一样香。生活的禅法,不是一种遥不可及的畅想,而是一种当下的体悟、一种自在畅达的经历。它不是在追逐与祈求之间,而是在迷与悟之间。生活里的幸福,也不在别处,但也不离此处。

  人生这场路过,注定承载着伤痛,忍受着压力,背负着重量。渐黄昏,清角吹寒,都在空城。声声号角,都回荡着岁月的痛楚。但生活的禅法,从来就不是一场对过往伤痛的悲痛诉说,而是一场对生命的清醒认识、一场积极而光明的努力。

  对生命的认识,是要认识到那些烦恼的真面目,看透那些人生的得失荣辱。不管那些烦恼如何来堵心,都要用几份洞若观火的眼光去看破它们的虚妄不实。生活里需要几份心地的功夫,去泯灭掉所有多此一举的妄加评判,去化解掉所有的悲观失望,去安住在一种随时随处不被烦恼所侵扰的光明里。

  生活里所谓的努力,不是一场能累得牛出汗的体力活儿,而是用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去转化掉所有的自私与狭隘,去转化掉所有的偏见与执着。这也是一场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战场,虽然看不见硝烟,但那场与固执的斗争却时时刻刻都在发生。

  生活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那些时刻来骚扰心地的执着,历练的是一个人的心地,成就的是一个人的自我解脱道路。一次又一次的努力放下偏见,一次又一次的包容是非得失,心地也会更加温暖,更加宽阔。也许有一天,你会突然发现,这世界就是一场安好,所有的经历,都是生命的一场清澈的感知,一场幸福的经过。生命里所呈现的一切,都和你的心地一样,明媚而温和。

文章关键词: 禅诗 生命 得失荣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