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世纪西藏造像:大威德金刚像

2016年06月14日 07:3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十八世纪 西藏铜像  像高36 cm十八世纪 西藏铜像 像高36 cm

  大威德金刚是格鲁派密宗所修本尊之一,因其能降服恶魔,故称大威,又有护善之功,故又称大德。梵名“阎魔德迦”(英语:Yamāntaka),藏语为”多吉久谢”,日本东密称为“大威德明王”。也叫阎曼德迦、怖畏金刚、牛头明王。藏密认为其是文殊菩萨的忿怒相,属教令轮身,是事业的根本。于无上瑜伽部、格鲁派(黄教)中,与胜乐金刚、密集金刚同为主要的本尊。

  此大威德金刚九面、三十四臂、十六条腿,头顶有护法蛇,在火焰般红发顶部呈黄色文殊菩萨本像,象征着智慧。除最上的菩萨面头戴华丽珠宝冠(菩萨装)外,其余八面都戴五骷髅冠(护法装)。水牛脸和两个牛角,代表幻身与明光的教法,这是密续教法的精髓。三十四臂排列有序,各持法器,威猛无比。三十四臂再加身、语、意、表三十七道品。该尊身相寓意总义为精通三十七道品,彻悟十六性空,障魔消尽,成就殊胜,得道大涅盘。此雕塑形象繁复、生动逼真的塑造了文殊菩萨的忿怒相,是表现大威德金刚雕塑中的精品之作。

  ——本文摘自慧日佛艺的博客

文章关键词: 金刚 文化 艺术 佛教 造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