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十八世纪佛教绘画:白度母唐卡

2016年07月27日 08:3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白度母唐卡白度母唐卡

  白度母,藏音译卓玛嘎尔姆,又称为增寿救度佛母,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相传观音菩萨见世间苦难,掉下的泪滴中化现出的就是度母。所以度母是观音的化身,代表着观音慈悲的神性。常见的度母有二十一种,称“二十一度母“。在藏传密教中,绿度母与白度母是二十一尊度母之中流传最广的。在西藏长寿佛、白度母及尊胜佛母等三尊合称为“长寿三尊”。白度母具有救度八难的威德,是能够为一切众生赐予长寿的一尊度母。据说她最为温柔善良,非常聪明,没有能瞒得过她的秘密,故又称为救度母。

  画中白度母一面二臂,颜容端正慈和,温静微笑,法相寂静,殊妙庄严。头戴花蔓冠,乌法挽髻,秀发后束,顶髻飘逸,双耳坠着大环。她身色如雪山洁白,玲珑剔透,身放五光;穿丽质天衣,上身袒露,颈挂珠宝璎珞,斜披珞腋,身着五色天衣绸裙,以白珍珠为主的各种宝贝分别作为头饰、耳饰、项饰、胸饰、腰饰、手镯、脚钏,佩戴铃串、天物之花,宝珠璎珞遍体,全身花鬘庄严。双足金刚咖趺坐安住于莲花月轮上。右手膝前手掌向外结施愿印以示救助,左手当胸以三宝印抚乌巴拉花,左手拇指与无名指牵住白莲花枝对着心间,花沿腕臂至耳共有三朵,一朵含苞,一朵半开,一朵全开,代表佛、法、僧三宝具足;花茎曲蔓至耳际,形象典雅优美。整体面目端庄祥和,全身有七只眼睛,双手双脚各有一眼,脸上有三眼,第三只眼睛则在眉心中央。额上一目观十方无量佛土,其余六目观六道众生,故又称为‘七眼佛母’。

文章关键词: 文化 唐卡 佛教 西藏 白度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