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习静坐以收敛浮气

2016年07月21日 10:48  禅风网  收藏本文     
多学习静坐以收敛浮气多学习静坐以收敛浮气

  “静坐时要凝神静气,一旦开始深呼吸,告诉自己不要胡思乱想,先将心静下来,跟随着呼吸一起来,再慢慢将注意力集中在自身上,思考不一定要有具象,随心而动便好。”
  
   静坐,常思己过。——弘一法师

  盘珪永琢禅师是日本江户时代有名的僧人,他每每教导接引他人,要求他们应该具有佛心和高尚道德。又因为他说法时深入浅出,事理圆融,通俗易懂,因此总有人慕名前来参谒或请求开示。他有个习惯,常常在开示会结束之前让信徒们发问,他便即时解说,这样可以让更多的人受益。

  某天来了位陌生的信徒,他请教盘珪禅师说:“法师,我天生就有暴躁的性情,很是苦恼,却不知道要如何才能改正,您能帮助我吗?”

  盘珪禅师思虑片刻对这位信徒说:“这样,你将身体里天生暴躁的性情拿出来吧,我可以帮你改掉。”

  信徒顿生疑虑地回答说:“不行啊法师,我现在还不知道暴躁的性情在哪里。但是只要我一碰到某些事情,暴躁性情就会自己从身体里跑出来了!然后,我就会控制不住情绪,开始变得极为暴躁,胡乱发脾气。”

  盘珪禅师语气平淡地道:“原来如此,你的情形倒是很有趣。如果你现在没有暴躁的性情,只是偶尔才会暴躁起来……说明这暴躁不是每时每刻存在的,又怎么是天生的呢?其实,你会遇到某些事情就变得暴躁,是你内心不宁静,太浮躁,又总是与别人争执才造就的吧。为何要把自己的过错推给上天或者父母呢?你这样说实在太不公平了。”

  信徒顿时领悟,决定从今往后改掉暴躁的个性,而且不再埋怨上天与父母。

  世人有时会将自己的过错推给他人、父母、上天,却不知道改进,这样的人终生都会被自身缺点所左右,前进到某种阶段便会止步难行。

  真正拥有大福德与大智慧的人,他们的举止会安详和缓,而不会浮躁。浮躁的人办不成大事,不知道反省,看不见自身的缺点,成就自然会很有限。

  从古至今建立有大功业的人,他们面对生活、事业的态度都是十分端正的,不仅认真而且踏实,善于修炼内在功夫,而不是一遇到困难就从外部找原因。佛家说看一个修行人修行得有没有功夫,不用看别的,先要看他的色相,从色相就能看出他的修行好不好。

  为什么呢?因为心地清净不浮躁的人,色相上会表现出来一种平稳的气质,能让人看出来其兼具内涵。如果一个人心里浮躁,老是做事情静不下心,旁人看到他的色相就会感觉不实在。

  这也就是为什么古人常讲的,有学问的人能通过色相看出来,因为“学问深时意气平”,心境平和的人,做学问也不会浮躁夸张。

  弘一法师认为平日多练习静坐,可以帮助人们收敛浮躁之气,事实的确如此。

  浮躁之气,很多时候就是来源于大家平日里累积的恶习。由于习惯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养成的,因而我们只要有勇气和决心,是可以改掉坏习惯的。大多数人,其实都具有清净的真如本性,但这种本性往往被人们的恶习掩盖了,需要我们通过改掉恶习来还原自己清净的本性。

  “讲时似悟,对境生迷”的观念是不好的,当境界扑面而来的时候,我们只要有勇气进行抑制,就没有什么恶习不能去除,没有什么暴躁的脾气不能改掉。

  这可以通过静坐来达到。

  静坐之前,我们应当闭上眼睛好好思考一下,自己是否因为心生浮躁而做过很多错事,是否极容易被周围环境、人物影响,情绪受到左右?又是不是那种会为了某些小事而生气,生气过后仍然钻牛角尖的人?

  如果是,这颗浮躁之心已经影响到了你的理智,为了自己与他人着想,学习静坐摒弃浮气真的迫在眉睫。

  静坐又被称为冥想、禅思或内观,很多研究指出,经常静坐者会比非经常静坐者的心理状况更加优良。静坐的过程可以帮助我们缓慢呼吸,降低焦虑,同时还能够提高自己的内控能力,并改进睡眠时的糟糕状况,具有更佳的状态来面对压力。

  无论闲忙、晨昏,都可以静下心进行静坐,试着让自己的呼吸缓慢下来,多内观,看看自己的动作、感受是怎样的,排除杂念,慢慢地就会拥有更多安定而平静的感觉,如此便得到了一份内在定静感。继续深化下去,还可以帮助我们清除身心的忧恼、障碍。一时静坐的练习就可以使人一时受益,如果经常练习就可以经常受益。

  说得更简单一点,静坐带给人们的是一种正向感受的体验,仿佛是一种清凉剂,能够让人冷静下来,不仅是放慢心跳和身体的运作,更是放缓大脑的思考,让焦躁的思维获得缓冲。

  所以有效的静坐还可以使人减少头痛、不安、害怕和恐惧……所以经常静坐者能够更有效地控制自己承受的压力,汲取更多正向感受,抵消负面感受。

  得道高僧为什么喜欢静坐呢,这也是与经常静坐的功能有关的。因为静坐时人的呼吸会慢慢减缓、减少,有些僧人静坐惯了,他的呼吸甚至会比正常人呼吸的次数少几倍,如此心跳的频率也跟着减少了,那么他心胸等器官的用氧量也随之开始降低。这种特殊状态会使人体消耗的能量变得极少,从而让摄取量变得更为充足,这对于每个器官的运作都是很有好处的。与此同时,静坐能促使人在肉体与精神上都有本质的提升。

  由此不难看出,通过静坐来收敛浮气,是一个切实可行的好方法。

  刚开始练习静坐,可以找一个安静、舒适的地方,再找一张坐起来舒服的椅子。毕竟静坐与睡觉不同,时间一长身体会有不一样的生理反应,为了防止静坐时不知不觉睡着了,我们可以找一张直背的椅子,这能让我们在静坐时把腰挺直,稳固地支撑住背部和脑袋,这样就算静坐的时间长了点也不会感到特别疲倦。

  坐上椅子后,静坐的姿势要端正:首先,让屁股紧挨住椅背,双脚稍稍往前伸,将双手放在椅子的扶手或膝盖上,挺直脖子,把头靠在椅背上,尽量使自己的肌肉放松一些。接着,请慢慢闭上双眼,开始深呼吸,吸气时心中默念“1”,吐气时默念“2”,保持一定的频率,一旦确定了就不要随意控制或改变呼吸的频率,吸气、吐气要有规律,这样能让心跳也平稳起来。这样的呼吸可以保持二十分钟,同时集中精神慢慢思考。

  如果本身的身体情况没问题,我们在静坐的过程中应当不会产生什么情况,初次静坐的人可能坐不了二十分钟,不要紧,尽量平心静气地继续呼吸,坚持下来就知道这并不困难。

  如果在静坐时感觉到不舒服或有幻觉,及时睁开眼睛,停止静坐就好。

  每天静坐的时间也不用很长,静坐两次,每次坚持二十分钟即可,建议大家在起床后与晚饭前各做一次,每天贵在坚持。

  静坐时要凝神静气,一旦开始深呼吸,告诉自己不要胡思乱想,先将心静下来,跟随着呼吸一起来,再慢慢将注意力集中在自身上,思考不一定要有具象,随心而动便好。

  由于人在静坐时呼吸会减慢,可能会降低新陈代谢的作用,因此我们需要避免饮用咖啡、茶叶、可乐等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在静坐前,也不要抽烟或服用刺激性的药物,以免影响静坐的效果。

文章关键词: 弘一法师 静坐 收敛浮躁之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