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宗法师:禅心看事业

2016年07月26日 10:28  少林寺  收藏本文     
禅心看事业禅心看事业

  格局决定一个人的未来,决定一个人幸福与否,也可以使人洒脱、智慧地看待人生。然而,要真正提升一个人的格局绝非易事。

  在很多人看来,命运让我们得不到的东西我们一定要想尽办法追求,比如通过各种手段坐上某个“位子”,最后因为能力不行,德行架不住,也保不住它。下面的人不听话,事情办不好,这样那样的问题层出不穷,三两天我们就会被人轰下来。
 
  有句话叫“欲得其终,必求其善”。处在任何位置的时候,都一定要考虑更高层次的东西。比方说你当乡长,那你一定要站在县长的角度来考虑乡长的职能。一个志向远大的人,就应该从中国经济整体的角度来看待自己,从世界发展的格局了解中国社会的趋势,有这样远大的视野,那么前途就会不可限量。这就是格局决定结局。

  身处在自己的行业中,每天面对的是实在的事务,如营销产品、面对客户。当你对这一切都感到熟悉得不能再熟悉时,可能正是忽略了某些重要问题的时候。因为身处其中的人往往会缺少“惊异”地发现的眼光,而让事业走向惯性运转,走向某种狭小的畛域。

  古话说“隔岸观火”,只有将自己的思维保持在比自己更高的彼岸,才能真正看清一些东西,使得企业能够良性运转。比如在生产一些生活用品时,有没有想到过:五十年后人们的生活是什么状态?那时候的人想要什么样的产品?哪些东西会被迅速淘汰,哪些东西能够保留下来?又是否想过:自己现在的事业所处的境地如何,距离自己的愿景还有多少距离?

  以上问题实际上就是禅宗著名的话头:“我是谁?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

  若是缺少对未来的思考、缺少远见,就无法把握现在;要是无法把握现在,自然会因为不知身所何处而感到迷惘与彷徨;如果身处迷惘而被驱役着制造产品,便会盲目跟风。这样,事业的路就无法久长。

  一个心量开阔的人会注意从生活中向内反思自己的现状,而不会向外去抱怨与责难。他会问自己:为什么我周围的人才会离开?为什么我的家庭不能达到和谐?为什么孩子总是不听话?但是他不会将这些问题的答案归因于外在的因素,而更愿意用自己的修行提升格局,来对治这些烦恼。

文章关键词: 心量 修行 格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