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禅师:生活即是禅修

2016年07月21日 10:43  灵隐寺  收藏本文     
一行禅师:生活即是禅修一行禅师:生活即是禅修

  学僧有源问大珠慧海禅师:“和尚最近怎么用功?”大珠答道:“饥来吃饭困来眠。”“平常人不也吃饭睡觉?这也叫修行?”大珠禅师说:“平常人吃饭时千般计较,不肯吃饭;睡觉时百般思索,不肯睡觉。”悟道的禅师和凡人一样要吃饭睡觉,只是他“吃饭的时候吃饭,睡觉的时候睡觉”,这就是禅──真正的活在当下。

  ●如何由白日梦中醒来

  一般人平日生活忙碌,心除了随着境团团转之外,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觉性”何在。回想昨天白天所过的日子和夜晚所做的梦有何差别?都是如梦如幻,无二无别,所以一般人所过的生活无异于白日梦;一个没有“觉性”的人,就像是拖着死尸的梦中人。

  我们应该怎样在白日梦中醒过来,成为一个“觉者”呢?这就要靠佛陀教导的“安那般那念”以及“四念处”,也就是一行禅师所说的‘正念’。正念不仅能让我们从醉生梦死的轮回中警醒,也能让我们在行住坐卧之间充满喜乐。这就是“正念的奇迹”。

  一行禅师在1995年春天到台湾来弘法,我有幸亲炙他的法教,他教导我们先要如何掌握自己的呼吸,把它运用在行住坐卧之间,让日常生活与修行融合为一,透过观照呼吸提起我们的觉性,在一动一静之间都能够念念分明。更深入的可以透过觉性的增强,观照到觉受、心念乃至于诸法,进入四念处──观身不净、观受是苦、观心无常、观法无我(明心工坊注:此四句为北传佛教对四念处的理解,与南传佛教的本义相比不够完整),通达人生与宇宙的实相。

  佛陀在涅盘之前,弟子奔走呼号,最后阿难尊者收起眼泪代替大众问法:“佛陀入灭后,我们将以何为师?”佛陀说:“以戒为师。”阿难又问:“佛陀入灭后,我们将依何而住?”佛陀说:“依四念处而住。”可以知道四念处在佛陀心目中的重要性。南传佛教几乎是以四念处作为修行的法要。

  佛陀在《大念处经》的开场白即说:“比丘们,只有一条道路可以使众生清净、克服愁叹、灭除苦忧、获得正道、体证涅盘,这条道路就是四念处。”依“安念般那念”修习“四念处”可以具足四禅八定住、可以具足慈悲喜舍住、可以得六种神通力、证阿罗汉果。这虽然是简单的方法,也是通达究竟的方法。

  ●简单却究竟的方法

  一行禅师以他最单纯的心境,把观呼吸和四念处的法义,透过简洁易懂的文字,让我们能在日常生活中运用自如。如果我们懂得在每一个当下提起正念、念念分明,我们就不会有烦恼,而且可以安住当下,内心中流泄出平静的自在和喜乐。

  很多人把修行和生活分开,修行的时候坐在静室里,不让旁人打扰,生活的时候又搅在烦恼痛苦之中,如此硬生生地将修行和生活切成两半,这是完全不懂得修行的法要。一行禅师明白地告诉我们,生命只在念念分明的此时此刻,心念离开当下就是拖死尸的人、离开觉性也等于是梦中人。

  在本书中,一行禅师不厌其烦的教导我们在行住坐卧间禅修的方法,如何从观照一草一木中回到当下、如何在喝茶洗碗间提起觉性,如果能深化这样的修行,在每一个当下当具足正念,这就是大珠和尚“吃饭时吃饭,睡觉时睡觉”的境界了。愿有缘读到此书者能活在当下、身心自在。

文章关键词: 一行禅师 当下 禅修 修行 学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