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然绘白衣观音观瀑图

2017年06月24日 16:32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1665年  逸然绘 即非题赞  绢本设色  挂轴,日本长崎历史文化博物馆收藏1665年 逸然绘 即非题赞 绢本设色 挂轴,日本长崎历史文化博物馆收藏

  编译/隆日

  恭迎观音菩萨成道日

  逸然性融,明代末年僧。生卒年不详。浙江仁和人,俗姓李。明末为避世乱,于正保二年(1645)至日本长崎,任兴福寺三世住持,号浪云庵主。擅画人物佛像。

  发起邀清隐元赴日的即是逸然性融,逸然作函再三,礼请隐元。感其至诚。隐元应邀率三十位知名僧俗,从厦门搭乘由郑成功提供的船只前往日本长崎。在日本创立了黄檗宗,成为日本黄檗宗的开山鼻祖。

  即非禅师(1616–1671);俗姓林,名如一,字即非。福建省福清县人,明末福清黄檗山万福寺禅僧。1616年出生于福建福清,1671年示寂于日本长崎崇福寺。即非是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临济宗三十二代高僧、日本黄檗宗之祖隐元隆琦大师的重要弟子之一。

  黄檗宗取名于福建福清之黄檗山。崇祯九年,高僧隐元禅师来黄檗山,中兴黄檗之道。后隐元禅师应在日本的中国僧人之请,于南明永历八年东渡,在日本京都建黄檗山万佛寺,遂为日本黄檗宗之祖。即非如一禅师与他的师父隐元大师、他的师兄木庵性韬禅师三人的书法作品广为世人珍藏,被誉为“黄檗三笔”。

文章关键词: 观音 白衣观音 禅画 观音菩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