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真的有无量无边吗

2017年06月16日 09:32  佛教导航  收藏本文     
世界有无量无边吗?世界有无量无边吗?

  问:世界有无量无边吗?

  宣化上人开示:这个世界,有无量无边那麽多的世界,我们因为没有到过其他的世界,就以为没有,这是一种错误。不要说我们凡夫不知道有多少世界,就是圣人也不知道有多少世界。就是佛的弟子目犍连,他的神通第一,他用他的神通向东方去,经过不知道有多少个世界,他到那个地方有一个世界,他就站到人家做饭的饭锅边上,望那个饭锅,那个饭锅不知有多大。他在那看的时候,那个国家的人都非常地高大,有几百丈那麽高,他们大家就讲了,说:‘欸!看看那个饭锅上面有一个人头虫!’那个地方的那位佛就说了,说:‘你们不可以轻慢这个;这个不是人头虫啊!这是娑婆世界释迦牟尼佛的弟子,他叫目犍连,他的神通第一’。那麽,这个国家这些个人就都和他来谈话。以後他又回来,但是也不知道经过多少世界。所以,我们听讲这无量无边的世界以为是神话,不是的;你要有了神通,只可以知道有其它的世界,至於有多少你也不知道。

  我们众生在这个世界,就不知道有那一个世界还存在着。因为我们人太渺小了,小得很可怜,在这个世界只知道有这一个世界,不知道有其它十方世界。这个世界,也就和微尘那麽多,不过我们这个世界的人,没有到过其它的世界,也就不知道在这个世界的外边,另有其它的世界。也就好像我们住在一个深山穷谷里头,不知道在这深山穷谷的外边,还有很多大的城市,还有很多摩天大厦这麽大的高楼;不知道的,只知道我们所到的那个小小的地点。乡下人一到城市里边,东西南北都不知道了,方向都迷失了。我们众生在这个世界,以为是很大的,其实这只是一个小小的山谷,或者小小的乡村。这是个譬喻。

  那麽要想知道其它的世界,我们就要修行。你得到五眼六通了--‘五眼’就是佛眼、法眼、慧眼、天眼、肉眼,‘六通’就是天耳通、天眼通、他心通、宿命通、漏尽通、神足通;得到这六种的神通,再有这五眼来帮着,你可以看见其它的世界,也可以听见其它世界的人在那儿说话,在那儿做事,你那时候就知道还有其它的世界了。

文章关键词: 宣化上人 世界 无量无边 神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