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绢画千手千眼观音菩萨像

2017年07月04日 11:12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九世纪  晚唐敦煌绢画  绢本设色九世纪 晚唐敦煌绢画 绢本设色

  九世纪  晚唐敦煌绢画  绢本设色

  尺寸:165 x 125.3 cm

  印度国家博物馆收藏斯坦因敦煌绢画  隆日编译

  这是一幅极其精美、描绘细致、色彩鲜艳的九世纪晚唐绢画,出自敦煌莫高窟第17窟。图中央大圆光中,主尊千手千眼观音菩萨结跏趺坐于精美莲座之上,顶有华盖,头光由尖形光芒重叠组成,外圈为蓝色火焰纹。

  观音菩萨头戴宝冠,顶有化佛,眉间有白毫。面庞圆润、五官秀美,神态安详、法相庄严。身佩项圈、璎珞、臂钏、腕钏等饰品庄严全身。斜披红色络腋。胸前上二手各拈长茎莲花,中二手当胸合十,下二手置于腹前结禅定印。身侧各手执日轮、月轮、莲花及净瓶等不同持物。身后有无数双小手,每只手画有一眼,组成圆轮背光,外圈绘红色火焰纹。

  图上二隅是乘鹅车的月光菩萨和乘马车的日光菩萨。观音两侧为吉祥天和婆菽仙人,观音莲座下的水池中有难陀、跋难陀二龙王,身形较小。图下二隅是辟毒金刚、火头金刚,皆有火焰包覆其身。图下方缺损处原为二金刚足下所踏莲台,此莲台残片现藏于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国家博物馆。

文章关键词: 敦煌 观音菩萨 观音 观世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