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严法师:丰美的泉源

2017年07月04日 09:28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证严法师:丰美的泉源证严法师:丰美的泉源

  若欲脱诸苦恼,当观知足。

  知足之法,即是富乐安稳之处。

  知足之人,虽卧地上,犹为安乐。

  不知足者,虽处天堂,亦不称意。

  不知足者,虽富而贫。

  知足之人,虽贫而富。

  不知足者,常为五欲所牵,

  为知足者之所怜愍,是名知足。

  ——遗教经·佛告诸比丘

  知足自得

  静思小语

  ⊙在大树下乘凉的人,往往比在冷气房里的人更快乐:因为心满意足时,一草一木皆美景。

  ⊙得与失的分际,只系于一念之间。若能开阔心胸,培养智慧,则得失都一样自在。

  ⊙人皆因为有所求,才会走入偏差的道路:如果无所求,则精神会非常明朗,心灵无比安定。

  ⊙有钱尚不知足的人,会受到安贫乐道的人所怜悯。

  ⊙愈有钱的人愈贫穷,因为他常常是‘有一缺九’——有十万元就想做百万元的生意,有百万元就想做千万元的生意,于是变成比穷人更缺钱。

  静思小故事

  有一次我去拜访一位大企业家,经过一道道的门禁、一重重的开卡才见到他,使我有一种感慨!他真像身处铜墙铁壁中,而我竟然比他来得自由安然。我两袖清风,既无名之累,亦无势之争,奔东或往西,随处自在。

  知足感恩

  静思小语

  ⊙以恭敬、爱惜、感恩之心,对待有情(人)与无情(物)。

  ⊙任由贡高我慢、爱惹纷争的情绪一直产生而不能自制的人,就是不肯用功。

  ⊙吃苦了苦,苦尽甘来:享福了福,乐极生悲。

  ⊙一个人如果贡高我慢,就会有渺视他人的心态;而表现出傲慢的态度,当然就会成为与人隔离、受人排挤的对象。

  ⊙一个人失败的原因常在于贡高我慢、夸大自满,所以对自己应看淡一点。

  静思小故事

  我们生在台湾,生活已经很富足了。看看非洲地区,有一亿多人正在饥饿中挣扎,光以台湾目前的贫户与非洲难民相比,也比他们幸运多了。人比人总是永远比不尽的,应该常念知足啊!

  知足

  静思小语

  ⊙有些人在日常生活中,时常怨天尤人,不知惜缘感恩,这也是一种自我诅咒,自造罪孽。

  ⊙若能守住今天的功能,就称为‘道心’,能够放开昨日的种种情事与杂念,叫作‘去杂乱心’。

  ⊙烦陷,徒令生活过得更艰难、更苦,若能欢喜接受,就会过得坦然、自在

  静思小故事

  新闻报导联考考场情形,在荧光幕上可以看到考生在试场内应试,父母亲一个拿扇子、一个拿水壶,站在烈日下,等待为子女‘服务’,甚至连祖父祖母都到场助阵、加油,一个考生就有三、四个陪考者。休息时间一到,母亲拿着扇子拚命掮风,手酸了就换祖母:父亲提水提久了,就换祖父。这都是心存‘希望’啊,希望自己的子女、孙子能够金榜题名。而十几万个考生中只录取二、三万人,那些考不上的人怎么办呢?这是不是‘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啊!

  节欲

  静思小语

  ⊙在生命终结时,财产、名誉、地位都带不走。死神的权力如此大,而人生在世又所为何来?

  ⊙众生的‘心力’最大。如果人人心存贪欲、自私为己,久而久之,这种潮流就会在该地形成,后果也要大家共同承受。

  ⊙与其求发财,不如求自心的满足,因为知足常乐。

  ⊙人的欲望像一个破桶;即使将它注满水,仍然会不断流失,永远无法填满。

  静思小语

  ⊙人生应谨守本分,遇到任何环境都应随遇而安。

  ⊙修行要节制私情欲念,淡泊度日是最自在的生活。

  ⊙振作精神、调整情绪、把心放下,不要把心念一味放在这副臭皮囊上。

  静思小故事

  现代人的居家观念,大抵偏重浴厕与卧室,厅堂的分量反在其次。这与中国传统的习俗真是大相径庭。以前的人将厅堂视作慎终追远、天人合一的庄严处所,举凡拜佛、祭祖等仪式,都在此处完成。所以,我们一走进厅堂,自然就会兴起敬重的情怀,这即是中国固有文化与生活结合的例子。可惜,现代人似乎已忘失了这层意义。

  当然,整天为工作忙碌,以至精神耗损、体力不继之时,在卧室里适度的睡眠,确实能恢复充沛的活力。然而,休息的功能也仅止于此,并非用来享受的。

  物质观

  静思小语

  ⊙懂得欣赏钻石的人,并不需要把钻石戴在自己手上,欣赏别人的也是一样。

  ⊙我们辛苦劳碌一辈子,但是纯粹为了生活而赚钱的人极少,而当金钱奴隶的却占了大多数。

  ⊙世间的物质本来是供人用的,而现在却变成人被物所用了。

  静思小故事

  十几年前,花莲有一户养兰人家,其所培植的一株三片叶子的金线兰竟卖了三百多万元。当时的米价一斗才八十元,三百万可以救济多少贫困的人家呢?把三百万元花费在三片叶子上,以我来看,实在很悲悯他们。人们所谓有价值的东西,是用什么来衡量呢?其实,那完全是想跟上潮流及虚荣心的作祟罢了。

  惜福、知命

  静思小语

  ⊙为人算命的人,都是为了生活才从事这项工作,不值得迷信盲从。至于,算得准不准?对于那些迷茫、不知所从的凡夫,都能算得准。因为算命先生怎么说,他就怎么做,命已被他人掌握了。

  ⊙不必去算命,能惜福、有智慧,自然好命。

  ⊙酒会乱性,众人所以昏迷不清、心乱不明,就是因为迷乱了本性。不饮酒就能保持明睿的智慧。

  静思小故事

  多数人都是迷信的。迷信自己的人,总是以为普天之下唯我独尊,唯有我能力最强……处处为自己打算。这种迷信自我、不信任他人的信念是不正确的,即使有良师益友的忠言劝告,也觉得逆耳:反而对谄媚迎合的巧言,听得神魂颠倒,以致误入邪途,这是迷信的一种。

  另外有一种人是不敢相信自己,认为自己没有能力,只听信别人或迷信神鬼之说,却很难接受正信的宗教教育。遇到人生逆境时,动不动就去求神问卜或是去算命,迷于邪途,受鬼神所操纵,使人生陷于消极恐慌,这也是迷信的一种。

  我们应该相信自己,但不可执着,这就是中道正确的信仰。人如果有正确的信仰,在人生旅途中所走的路就不会有差错。

文章关键词: 证严法师 知足 泉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