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性就在众生自心之中

2016年08月03日 10:36  少林寺  收藏本文     
佛性就在众生自心之中佛性就在众生自心之中

  禅是什么?从佛与众生关系的角度看,禅是众生与佛不二。这是禅宗的基本原理之一佛性论的表达,慧能将这一观点表达为一切众生都有佛性。众生与佛的关系,众生是不悟的佛,佛是觉悟了的众生。佛性就在众生自心之中,自己的这个佛性才是真正的佛。

  慧能这样说:“我心自有佛,自佛是真佛。”(《坛经》)赵州从谂禅师有一句话,“真佛内里坐”,也是强调了这个自心的佛性。一般人总是拜心外的佛,各种材料的佛,赵州这样认为:金佛不度炉,木佛不度火,泥佛不度水,真佛内里坐。金属制成的佛像,经不起炉子的冶炼,木制的佛像,经不起火烧,泥巴做成的佛像,经不起水的浸泡,真正的佛,就是心中的本有佛性。这个观点,也被表达为即心即佛。这个佛性是先天地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但是,人们为什么不能了悟这个佛性呢?那是因为众生心中的烦恼把佛性盖住了。

  就如同天上本来存在着明亮的太阳,但是由于污云的遮盖,使得太阳的光辉不能显现,你不能说这时的太阳就不存在了。众生的佛性也是这样,由于贪嗔痴等烦恼,使得人们造业流转,不知自己本来是佛,不知自己心中本有光明本性。明白了这个本有佛性的禅学原理,众生要生起自信的心,对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就,同时,要自度自修,不要把希望都寄托在别人身上,最关键的之处,要依靠自己。

文章关键词: 自性 慧能 坛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