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的误区:骑驴找驴

2016年11月18日 10:40  少林寺  收藏本文     
骑驴找驴骑驴找驴

  大珠慧海四处奔波,到处拜师父求取禅的真谛,以期寻得解脱法门,成佛。最后,他听说马祖不仅是一位悟道的禅师,还是一位易于亲近的高僧和和蔼可亲的老师,就去江西拜马祖为师。

  慧海千里迢迢到了江西后,身心疲惫,心中尽管有见到马祖希望的喜悦,但这么多天受的苦也在他的心中有了不浅的印记。马祖见到他时,二话没说就安排他去休息了。几天之后,马祖见他的身体恢复过来,心中的那点抱怨也差不多没有了,就决定见他。

  在一个空荡荡的佛堂里,慧海见到了马祖,马祖坐在木桌的后面,桌上放着几本书,一个香炉,一支香悠悠燃着,散发着沉沉的香气。这让他更加地坚定了参禅的决心。正在他沉浸在这庄严的气氛中时,马祖问话了。

  “你是从哪里来的?”

  慧海答道:“我是从越州大云寺来的。”

  “那么,你跑这么老远来干什么呢?”

  慧海有点奇怪,心想来这里一定是来求佛法的了,就回答说:“来求佛法呀。”

  马祖指着空荡荡的佛堂说:“这里什么也没有,何来佛法?”说完就看着慧海的胸口,脸带微笑,面目慈祥。

  慧海一时间不知所措,愣在那里。马祖看到他没有明白就接着说:“宝藏就在你自己的身上,你还来向我要,我如何能给你呢?”

  “我身上有什么宝藏?

  “佛性。你悟道了,自己就是佛。佛,我是给不了你的,你呀,千里迢迢地跑来跑去,等于是骑着驴找驴。”

  禅就是这样:不务外求,自心证见。心中不能悟道,就是费再大的劲,花再多的功夫都是不能求得真谛的。正如马祖所说:那样只是相当于“骑驴找驴”。现代的生活中,很多人也陷入这样的误区:碌碌于世,不见自己。

文章关键词: 修行 误区 骑驴找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