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见花悟道偈

2017年02月21日 09:50  中国佛教网  收藏本文     
花中蕴含的道理,着实耐人寻味花中蕴含的道理,着实耐人寻味

  见花悟道偈

  三十年来寻剑客,几回落叶又抽枝。

  自从一见桃花后,直至如今更不疑。

  [赏析]

  这是一首着名的见道诗。

  几十年来,寻道的勇士,历经多少寒暑,几度灰心丧气又重新振作,可是那个大道总是难以找到。诗中的“三十年”、“寻剑客”、“落叶”、“抽枝”均有隐义。可是自从看到桃花灼然开放之后,就不再有任何疑惑。 因为“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一个悟空之人,哪有什么疑惑呢?!

  见桃花而悟道,这是禅林中的一件胜事。花中蕴含的道理,着实耐人寻味。宋代诗人黄庭坚的一首题画诗无疑与见花悟道后内心宁静虚明的禅境相契合:“凌云一笑见桃花,三十年来始到家。从此春风春雨后,乱随流水到天涯。”

  明人朱一是的《桃叶歌》诗将佛家的因果解剖得可谓入骨三分。诗云:“桃叶含桃花,花落子稠叠。子熟生桃虫,虫还食桃叶。”

  注:志勤(生卒年不详)

  本州长溪(今福建霞浦)人。五代禅师。参长庆大安得法。后得沩山灵佑契证。因居福州灵云寺,世称灵云和尚。仅存悟道偈1首。

文章关键词: 禅诗 悟道 桃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