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为何活得这么累

2017年02月04日 10:37  成都文殊院  收藏本文     
中国人为何活的这么累?中国人为何活的这么累?

  文/宗性法师

  如果把社会中的人,按工作性质进行划分,大致可以分成白领阶层、上班族和打工族。除此以外,还有非社会主流的像囚犯、乞丐一类的群体。如果我们对这些群体进行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他们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

  这是白领阶层和上班族的共性。

  白领十天不洗耳恭听,就成“黑领”。你别看白领的样子很风光,生活很体面,其实有谁真正走进过他们的生活,了解过他们生活中的不堪、痛苦和困惑?上班族也是如此。他们成天行色匆匆,心中多多少少都有着一些无奈和无助。你要是不信,可以看他们走路的样子。我常说,走路要慢慢走。但这些人走路的时候,都在打电话办公。不知道他是不是在问股票涨了没有。无奈吧?无助吧?由于心里有压力,表现出来的行为举止就能窥见他不快乐。

  人总是在攀登,尽管很累,却总是想上面一层会更好;上了一层,又想再上一层会更好。于是,总在不停的忙碌和疲惫中攀登。攀登到最后,突然觉得自己好像什么也不是。

  通过这些阶层的表现,我们可以受到一些启迪。原来被别人羡慕的生活背后,也有我们不知道的东西、忽略的东西。这是我个人对白领阶层和上班族生活情况的观察。

  第二个问题:担心生活不稳定。

  这几乎是所有打工族的心理状态。

  他们今天在这个地方工作三小时、五小时,一个月、两个月,明天又去那个地方工作一个月、两个月。因为不知道下一步将是什么,内心非常苦闷。

  这些苦闷又很难得到释放。你们观察那些打工的,他们三五个人凑在一起,买些夫妻肺片、麻辣豆腐丁,然后坐在大门口,拿个小酒杯或者拿个小碗,干一干。这就是他们发泄内心苦闷的一种方式。再看那些在苦闷中吸烟的人,他们眼神恍惚,哪里是在吸烟啊!他们的面部表情是痴呆的,不知道吃了这顿下顿该怎么办。或者常常陷入沉思,感觉很无奈。当他们内心的苦闷找不到合理的渠道释放时,就去喝酒、抽烟、发呆、发痴。

  我去印度尼西亚访问的时候,看见沿途有很多茅草盖的小亭子。我问朋友这是什么东西,朋友告诉我,印度尼西亚的男人是最幸福的,他们不用劳动,都是女人挣钱养他们。男人吃了饭没事干,就在路边修个小亭子,然后坐在亭子里发呆。这些亭子就叫“发呆亭”。印度尼西亚的街道两旁,就有很多这样的发呆亭。因为人们没有办法释放心中的情绪,就通过发呆来解决。

  第三个问题:要么自我放纵,要么自暴自弃。

  囚犯和乞丐的内心世界也充满了很多矛盾。

  囚犯为什么会进监狱?他们难道真想当囚犯吗?大多数囚犯在未犯法前都有这样两种心态:一种是自我放纵,一种是自暴自弃。

  贪污腐化、生活作风有问题,就是自我放纵的结果。自己控制不住自己,看到钱就想抓进口袋,在金钱和欲望面前总是常败将军。实际上,他们哪儿用得了那么多钱!当有些人被抓起来后,交出来的钞票都已经长霉了,还没有用过。这都是自我放纵的结果。

  还有大街上抢东西的强盗、土匪、流氓、阿飞,这是自暴自弃的结果。由于自暴自弃,他们最终走上了与常人不同的道路——每天吃“三三二”,带“铁手表”,只是这表是不转动的。

  常有人问我:“师父,乞丐是骗子,我给不给他钱呀?”

  佛法里有个观念,不管他多富有,只要向你伸手,他就是乞丐。因为他的内心是贫穷的,他的精神是贫穷的。

  尽管我们被他骗了,但我们的心是快乐的,我们是精神的富有者。

  同时,我们也要换个角度体会。你以为那些乞丐好受吗?那些乞讨的小孩,眼睛里始终流露不出快乐的神情。

文章关键词: 宗性法师 快乐 佛法看世间 上班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