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味小故事:何处青山

2017年03月16日 10:02  灵隐寺  收藏本文     
何处青山何处青山

  赵州禅师性喜山水,曾游遍名山大川。

  有一天,他发愿前往山西五台山清凉寺去。五台山是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是大智文殊菩萨的道场,经常有其化身显现,有时在云中出现金毛狮子,感应甚多。

  有位禅僧年纪不大,非常聪慧,文采不凡。他知道赵州禅师有意朝礼五台山,便给赵州禅师写了一首偈子:

  何处青山不道场,何须策杖礼清凉;

  云中纵有金毛现,正眼观时非吉祥。

  首先要说明一下,这里所说的‘正眼’,是佛家专有的名词,通俗的说法,是指已‘成道’的人,不同于人的‘肉眼’,或者说是‘慧眼’。

  赵州反问道:‘什么是正眼?’那个禅僧答不上来了,悻悻而退。

  这则公案表明,那个禅僧本想讽谕赵州有了空间和形象的观念。但不想自己先有了一个‘青山’、一个‘道场’及‘金毛’和‘正眼’的观念,已先着‘相’了。所以当赵州反问什么是‘正眼’时,这位自作聪明的禅僧立刻傻了,不知如何应对了。

  而赵州禅师当时就明白了这位禅僧囿于知见,只是玩弄文字游戏罢了,并不是个开悟的人。赵州禅师一反问,雷霆万钧之势,使对方有所醒悟,知道赵州禅师的不凡。

文章关键词: 赵州 禅僧 观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