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贤法师:察觉丑恶呈现美善

2016年06月10日 08: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察觉丑恶 呈现美善察觉丑恶 呈现美善

  少于心灵染污者,与多于心灵染污者,对事物的心理变化会相反。单纯的人有很多美好的心理境遇,复杂的人会遭遇事物的丑恶面,应善加引导,向好的方面发展,否则会成为禅修的心理障碍,导致所观察的只是心中的丑恶面。

  社会经历、世俗事务多的人,相对来说习染重一些,在此情况下,心理的反应容易产生向丑恶面发展的趋势。比如观察一个人时,倾向于关注人的丑恶面。

  关注丑恶面不是个好现象,应善加引导。比如,观察一个小孩子,发现他由于父母娇生惯养,养成很奢侈的习惯。发现了丑恶面,容易生起厌恶。这时要善加引导,就应该马上想到:“这个小孩,也许是因为父母亲的关照时间不够,因为照顾不好,因为时代因缘,所以不能健康成长。”如此,使丑恶面的发现逐渐转变成一种善良的、主动的了解,使心中丑恶面的状态得到改观。

  如果是单纯的人,在进行如上的这些观照之后,会越来越美好,善与美的呈现会越来越多。

  我们要尽可能地把心性都向善与美好的方面去调整,避免向丑恶的方面发展。一般而言,善与美的发展方向能让自己的心识扩充,而直接接触到别人的心理。如果向丑恶的方向发展,就基本上是体会自己的坏习惯,体会自己的坏念头。自己曾经有多少习染的坏经验,就容易体会到多少丑恶面。

文章关键词: 明贤法师 学佛 开示 入门 美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