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法师:自由的人才是快乐的人

2016年06月03日 10:24  禅风网  收藏本文     
自由的人才是快乐的人自由的人才是快乐的人

  常有初学佛的人问,什么是生死无常?为什么学佛是要了脱生死?勘破死生无常,是不是一种消极的观念呢?

  一般人一谈到无常,往往认为是消极、悲观的,其实这是对无常本身的不明了。我们最恐惧的是,对死亡一无所知。不知道什么时候死,怎么死,死了之后又会面临什么。只有勘破死生,才能出入生死,如此,我们才能找到没有恐惧的境地。如果我们能踏上不生不死的境地,我们就不会害怕。

  如何勘破死生?古德说:“只要预先勘破生死念头在于何处,得其处所方好以法攻之。何谓生死念头两端?取舍心是。何谓两端取舍心?一切对待法是。”佛陀说无生、无死、无来,无去、无同、无异、无不灭的自我、无尽灭的空虚。如果看到真实的你,没有生、没有死;没有存在、没有不存在;没有来、没有去;没有相同、没有不同。当你看到这点,你就不会害怕、不会渴求、不会妒忌。要真的不害怕,我们必须深入探看不生不死的终极境地。我们必须跳脱我们的躯体和我们会死的观念。

  最好的自由是免于悔恨的自由,免于恐惧的自由,免于焦虑的自由,免于伤痛的自由。自由的人,才是快乐的人。

文章关键词: 自由 快乐 勘破死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