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属于自己的瓦尔登湖

2016年08月11日 10:42  国际佛学网  收藏本文     
一个人快乐的秘诀,既不能放弃世俗的少许繁华,又能坚持在阔野中个人清唱一个人快乐的秘诀,既不能放弃世俗的少许繁华,又能坚持在阔野中个人清唱

  文/付秀宏  

  在现代生活里,苹果手机和VIP卡成了时尚标签。在豪华时尚圈,更有不少有钱的人总感觉应得到更多一些品牌,自己才会活得更快乐一点儿。但也有智者告诫他们,放下自己愈多就愈能得到智慧。

  因为,时尚的内涵经常是后继乏力的,一旦金钱消费完了,常常会涌起一种莫名的空洞感。

  于是,简单、节约、朴素的绿色生活,反带给人心灵的抚慰。因为绿色低耗的生活,远离了奢华、物欲与无节制,内心是天然宁静的。

  一个人活着,究竟是心灵的还是物质的?

  为探究这个问题,梭罗在瓦尔登湖居住了两年多,证明过一种简单而朴素的生活,要一种心灵的耐力就足够了。

  著名的《瓦尔登湖》中有这样的句子:“不必给我钱,不必给我名誉,给我真理吧。但这种真理,只有通过我自身的省察来得到。”

  一个发展自我的人,同时应锤炼内省力,倡导过朴素、简单的生活,不以“疯狂和奢华”作为自身象征。

  愈是疯狂和奢华的人,其实他的内心愈是没有内涵的。因为一个人非常自私,不断侵占资源,你想想该会有多累呀。愈是想要用自己的能力、手段去操控本来自然发生事物的人,愈是紧绷神经、身心疲惫。

  一个人做事,不仅仅是为了终点,为了赢得别人的掌声或关注,而是做的时候享受它,心灵能够得到宁静的感受。这两者的心气、能量表现,是差很多成色的。

  瓦尔登湖畔的生活,不可能人人拥有。但这完全可以是一种从心灵上得到的智慧。

  我们可以做得不像梭罗那么到位,但没有理由不在自己的圈子里去做。

  一个人如果懂得,在物质丰富的年代,也可过简朴生活,他就是不争辩、有修为的小圣者。

  放下太多欲望,却一直努力做事,这种境界方为人生最佳。

  “无我”做事,是最终极的真理。

  一个人放松之后,智慧油然而生,生活之中很多困难都变成了小插曲。

  在这个世界中,总有一部分人以物质满足、炫富为目标,很多人年轻时也常常禁不起这样的诱惑。

  但历经数十年,许许多多的事实告诉大家这样一个道理:那些能过自己认为还算舒服生活的人,其实是最快乐的。相反,那些奢华、不断索求的人,常常因欲壑难平,倒还真不一定就快乐幸福。

  你想,为与奢华生活匹配,那些精英不凡的人,总要挣更多的钱,照顾更多应酬,寻找更多依赖,于是拥有了更多的不自由。这种不自由的状态,使他的身心在不断扭曲。

  一个人快乐的秘诀,既不能放弃世俗的少许繁华,又能坚持在阔野中个人清唱。有欲望而太不疯狂,有虚荣但能心灵自省,如果达到这种状态,那么你就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瓦尔登湖。

文章关键词: 瓦尔登湖 幸福 心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